近日,网上传流江苏昆山世硕电子厂登记新员工入职发放厂牌,工作人员喊到新员工的名字后,就将厂牌随手往地上一扔,新员工只能低头哈腰去地上捡,视频被发到网上迅速引发网友们争议,纷纷指责该工厂根本没把新员工当人看。
很快有关于世硕电子扔员工厂牌事件被推上热搜,世硕电子厂也曝出是台湾华硕笔记本母公司旗下的电子代加工厂,与富士康、伟创力并称电子三巨头,年收入高达3000亿。也是苹果手机、电脑代加工供应商之一,例如今年快要上市iPhone12就是来自于世硕电子厂的加工生产。
那么,越是大公司越要重视员工,不能不把员工当人看,世硕电子厂管理人员用粗暴带侮辱性扔厂牌,让新员工低头哈腰去捡,其做法暴露出了内部管理混乱。事件发酵后,网上传出3000名新员工,有2900人已申请离职,只剩下百十人,而且,还有不少人加入集体离职行列,以至于不少生产线一度陷入瘫痪。
不过,还是有不少人舍不得辞职,离不开世硕,并不是这家工厂待遇工资有多高。近日,来自世硕一位厂妹为此发表自己的看法,称我捡厂牌不是尊严和脸面,而是生活!
大部分进工厂工作的员工,都是来自农村贫困家庭,他们为了父母和孩子,能安安心心在一个厂里打几年挣点钱盖个房子,或在县城买个房子付个首付是他们最大的心愿!虽然,也有很多年轻人宁愿去送外卖,也不愿意进工厂,在他们看来在一二线城市送外卖勤快点,一个月也能赚个六七千,而工厂一天8小时干活,每天都得加班三四个小时,十一二个小时下来也就五六千。
相比送外卖,工厂打工的生活更加安逸,没什么压力,每天到点上下班,工资收入稳定,外卖就不一样,风里来雨里去,还得跟时间赛跑,遇上不好的客户,还会投诉罚款。而这点也是马云所欣赏现代年轻敢于放下身段,去送外卖、送快递,没什么不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随着新兴行业的崛起,越来越多的年轻加入,工厂用工荒、招工难成为大厂通病。尤其像富士康、世硕这样几万人大厂只能采取外包中介等方式解员工招聘问题!相比过去进工厂要求这样或那样,甚至有的电子厂招女不招。
如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年轻人的选择行业多了,工厂早已不是唯一的选择!不过,工厂包吃住安逸的生活环境,又有五险一金还是会让不少刚出社会的年轻人所亲赖。尤其是一些结婚有小孩的女人,更愿意去工厂打工。哪怕是放下尊严,为了生活也只能硬着头皮干。
当然,这并不能代表大厂就可以欺压员工,用不尊重,不礼貌的方式对待员工。他们能在你这工作,换句说也能在别的地方工作。生活不只是眼前枸杞,要有尊严的活着,生活才有意义。对此,你们觉得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