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离琉璃大结局播出已经几天过去了,但是关于天帝这个人设的争议,却一直都没有停过。很多朋友在看琉璃的时候,都不能理解天帝的做法。三界都要遭逢大难,甚至还有被毁灭的风险,而天帝却悠哉悠哉地在昆仑山下棋,真是皇帝不急急死太监。

剧中天帝的所作所为,让大部分网友做出了阴谋论的猜想,认为天帝是和柏麟两人争权,想把他拉下帝君的位置,所以才会放任帝君的一切恶行,借罗睺计都的手除掉他,最后坐收渔翁之利。

但事实上,这种猜想是不成立的。

天帝之所以不管这些事情,其实剧中是有交代的。在无支祁他们找上昆仑山的时候,天帝曾说过这样一句话:天道法则化我为天帝,我便当遵从天道,若无机缘,不可强行插手三界命数的。

这段话听起来很玄,我的理解上,顺应天道法则,其实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顺应自然规律,不能强行打破这种规律,否则的话肯定会带来更大的麻烦。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不能去干涉,在这干涉和不干涉之间,还存在着一个契机。

而玲珑因为有求于天帝,帮他解开了棋局,他承了她的情,肯定要对她所求之事做出回应,这就是他所说的机缘。

在看到罗睺计都要毁灭三界时,只有天帝一人表现得如此淡定,是因为他比任何人都看得通透。

1.罗睺计都虽然是修罗,但他本性并不坏,不然一向仇视妖族的柏麟也不会和他做朋友。尽管他这次回来后,是带着滔天的恨意,但是他体内的战神历劫十世早已生出了心,并且还对司风产生了情。天帝知道,心中有情的人,是不会忍心看着三界和心爱之人被毁的。

2.就算罗睺计都真的打定主意要报复三界,即使没有打翻鸿蒙熔炉,他肯定也会想出其他办法的。再加上,这件事本来就是天界有愧于他,如果天帝真的出手阻止他,只会让他心中生出更加强烈的恨意。毕竟解决仇恨的最好办法不是制止,而是化解,所以天帝才说自己不拦他。

3.如果事态发展到了最坏一步,三界真的被毁灭了,所有人都不复存在,在天帝看来,这也是天道使然,命运如此。并且罗睺计都打翻鸿蒙熔炉,是为了重新制定天道法则,谁也不知道后面的天道法则会是怎样,说不定对三界来说是一个好的开始呢。

再来说关于柏麟帝君,天帝其实早在他要改造罗睺计都时,就派人出面阻止过,只是去晚了一步,再加上柏麟他一意孤行,让战神灭了整个修罗族。后来战神知道了一切真相,柏麟把她抓了起来要行刑时,天帝也出来制止过,才有了她后来的十世历劫。

再到后来柏麟下凡,捉拿战神,覆灭少阳山等行为,都是没有经过天帝同意的,可见柏麟行事很随意,并且性格固执,自以为是,很难听进别人的劝告。

天帝太了解柏麟了,所以他管不了,也没机缘管,最后只有靠他自己去领悟。所以在柏麟看到他为之守护一生的天界,因为他遭受劫难时,当事实摆在面前,他心中的信念也在一瞬间崩塌了。

直到最后,天帝都没有对柏麟做出任何惩罚,而柏麟却主动削去神格,入苦厄道,说明他是真心在悔过。而计都最后选择陪他一同离去,也说明了他心中放下了恨。

关于天帝,最后再来谈谈他父亲这个人设。司凤也就是羲玄,很多人认为天帝对羲玄千年来不闻不问,父子亲情淡薄。

羲玄虽然是天帝之子,但同时他也是个成年人,他有选择自己人生的权利,所以当他决定要陪战神入轮回历劫时,天帝尊重他的选择。而他后来经历的苦难,都是他选择后应该承受的,天帝是没法干涉的。并且这也算是对羲玄的考验,毕竟作为天帝之子,他未来肯定有要承担的责任,而这些是为人父母代替不了的。

以上就是橘子对《琉璃》天帝人设的分析,大家有不同看法的,欢迎留言交流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