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看过电视剧的朋友们都很喜欢古时候的妆容和着装,其实古代的时候女子的装束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刻板和保守,只不过到了明清时期才慢慢地保守,尤其是清朝的时候,因为他们的旗装算是正装,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是要穿的,所以才给了我们一种错觉这古代的女孩子穿的很保守。

清朝的装束除了旗装之外还有一点也是比较特别的,那就是他们的鞋子。我们现在女孩子穿的那种高跟鞋因为跟在后面所以还比较容易掌握平衡,不过这清朝的花盆底就不容易掌握平衡了,因为她们的跟在中间,也就是说那些格格们一旦走路不小心是很容易摔倒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电视剧里面那些妃子公主们都是由太监搀扶走路的原因,因为身为皇室之人,一旦出现了什么不雅的举动都是会被朝臣们议论的。这也是绝对不允许出现的事情。

而花盆底虽然穿上去不好走路,可是却能够让这些女子显得高挑,走起路来也是别有一种韵味,所以清朝的女子一直都是穿花盆底的,只不过那些寻常百姓的女儿就不会这么讲究了,毕竟穿上了这样的鞋子就不能劳作了,而贵族的小姐姐们就没有这些烦恼,所以麻烦一点也是可以的。再说了,当时也是有规定的,因为清朝的统治者是满族人,所以他们会在某些地方和汉族的人分开,像这样的装扮就规定了只能是满族的大家闺秀才允许着装。

当然了如果你成为了皇帝的妃子,不管你是不是贵族的女子都是可以穿旗装和花盆底鞋的,毕竟很多边疆部落的公主都会来到京城成为皇帝的妃子,那个时候按照宫中的规定也是需要穿花盆底的。这样的鞋子一般都是比较高的。我们现在的高跟鞋一般是五厘米起,跟那么时候的花盆底差不多,最高的花盆底有差不多十厘米的样子,有一些小姐因为身高不是特别高的缘故还会去特意定做更高的花盆底,最好的甚至十几厘米的都有。这样的花盆底跟我们现在的高跟鞋还有一些不一样,现在的高跟鞋就算是有五厘米可是我们的实际增高最多三厘米的样子,因为它有一个坡度,但是花盆底就不一样了它是在中间的,也就是说它有多高你就能够增长多高。

很多的人都不太明白,明明是一个马背上的民族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鞋子出现呢,毕竟这样的鞋子实在是不方便骑马。其实这是因为他们在建立清朝之后受到了汉族文化的影响,喜欢一些温婉贤淑举止轻柔的女子形象。而那个时候的什么三寸金莲就是女子行动缓慢的主要原因,只不过满族的女孩都是不会裹脚的,毕竟她们还要骑马打猎呢,所以为了能够让满族女子也像汉族女子一样温柔举止缓慢,所以她们研究出了一个花盆底鞋。

其实还有一种说法也是比较常见的,那就是说有一个满族的女孩为了能够在上山采果子的时候不被地上的蛇虫给咬到,所以就穿了一双这样的鞋子,久而久之就流传下来了。而对于那些皇帝的妃子来说,这花盆底鞋子、又有另一种意义。因为清朝的等级制度是十分严格的,后宫的妃嫔能够穿什么样的服装和鞋子也是有规定的。例如位分越高的妃子穿的花盆底就越精致漂亮一些,反之就简单一些。而足够精致的服饰是能够比其他人更好的吸引到皇帝的注意力。

所以当时的后宫嫔妃穿花盆底其实和之前那些汉族女孩裹小脚一样,都是为了能够用这样的方式去取悦自己的丈夫,希望能够获得宠爱和重视,清朝的贵族女子是严令禁止裹小脚的,所以她们才会用这样的方式,也算是变相增加自己的魅力,让那些王爷贵族子弟会关注到自己的妻妾。这说到底也是一种男尊女卑的表现,如果当时的女子能够有比较高的地位就不需要用这样的方式去取悦男子了。

就像是在唐朝时期,女子的地位比较高,所以那么时候贵族小姐不管是穿着还是出行都是比较随意的。好在清朝的皇帝曾经下了圣旨不允许八旗的小姐去裹小脚,所以她们选择的这个花盆底对自己还是没有太大的伤害,要不然也会从小就因为裹小脚而受苦了。这样的方式相对来说也算是比较轻松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