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有着那样一段不平凡的岁月:面对强悍的敌人,我们并没有惧怕和屈服,而是迎难而上,同他们作战,最终取得胜利,在世界上赢得我们的立足之地。熟悉那段历史的朋友们会知道,在一组军队中,因规模大小不同,常常被授予不同称呼,比如师、团、营等。

看过《亮剑》的朋友们对这些称呼一定很熟悉,其实,还有一个称呼“纵队”总令很多朋友琢磨不透,这“纵队”听起来好像规模不是很大,那它到底是不是正规军呢?到底什么被称为纵队,一个纵队有多少士兵呢?我们来为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纵队是正规军,是军一级单位,大概相当于“军”。抗日战争期间,共产党和国民党进行合作,这时他们没有独立番号,而是被统称为“国民革命军”。这两个派别虽然表面上和睦、共同抗日,但国民党中央军私下并未将共产党的军队看做自己人。国民党的一些分子并不想抗日,他们很是懈怠,渐渐地,共产党意识到部分国民党并不是真心同我们合作抗日,而是迫于舆论和人民压力而被迫同我们合作,我们开始打自己的“小算盘”。

倘若公开重新编制军队,对它们赋予师、团、军等称号,等于表面上和国民党撕破脸,公开“独立”,这样做对自己无疑是没有好处的。

机智的前辈们想出一个办法,他们将共产党军队编制成“纵队”,纵队听起来档次较低、上不得台面,有点像是“小组”、“小队”。这样一来可以和国民党维持表面上的“和睦”,让人放心起来;二来可以偷偷发展自己的部队,倘若哪一天真的和国民党撕破脸,还可以继续抗日。

“纵队”这个词听起来好像上不得台面,没有那些师、团、军霸气,但“纵队”的规模并不小。人数较少的纵队大概有两万人,而人数较多的纵队直达四、五万人,可以说是规模相当庞大。在武器装备上,“纵队”也享受较好资源,它和军的区别可能仅仅是名称不同。

抗日战争结束之后,解放战争爆发,我军此时早已从“国民革命军”中脱离出来,和国民党是敌对关系。此时,我军依然保留着“纵队”这个称号,因为当时我军的实力、装备、人数等都较弱,无法和国民党抗衡,更没有心思去纠结这些“称号问题”。

终于,在经历多重磨难,取得最终胜利之后,我军开始将“纵队”改为正规的“军”,“纵队”终于变得好听起来。其实,这个称号并不是我国的首创,早在二三十年代,一些外国军队就已经使用这种称号了,我们只是拿来沿用而已。

不论部队名字是什么,只要能打好仗、让百姓过上幸福生活的部队,就是好部队。“纵队”虽然听起来并不高大上,但它却曾是我国军队系统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