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说前两天,母婴界新出了一场互撕大瓜,涉及学历真假、资产诉讼、数学启蒙的王者之战……
开撕文章在此,有兴趣的可以直接移形换步:
简言之,这是一次——
挑战方某叉——浙江大学本硕博+后,
vs
防守方某大——杭州大学本+
中科院硕博毕业(疑似无学位)
双方在儿童数学教育上谁高谁下,孰真孰假的是非之战。
当然,都毕业NNN年了,双方要比较小朋友,按理说不需要把毕业院校拿出来比拼,但挑战方的核心point就是某大宣传造假,毕业时没有拿到学位,而自称博士,站在了道德的制高点,所以先下一城。
在学位上,防守方还没有放出有力的反击证据,但粉丝团的拥护还是很热烈的。
这件事情呢,其实让人有点惊讶,因为听说被8的某大,还算是儿童数学上,比较有底线的一个机构,据说他们一直提倡4岁前不用启蒙任何计算, 应该是没有吃低幼课程的瓜。今天会写这件事,也是和之前朋友的询问相关。
当然,这次进攻方叉叉列出了一些比较惊悚的截图,比如以下这一段,叉叉说是防守方某大自己发的:
这件事情其实是很严肃的,如果是某大实发,复旦真是比窦娥还冤;如果是某叉造假,那应该是防守方反击的最好机会。
首先,复旦物理系根本不缺女生,根本不可能为了性别降分录取,发出这种文字的人可能是看多了支援边疆的老电影;
其次,理科竞赛上连一个二等奖都没有的女生,没有任何破格录取的可能;
第三,物理系在当年分数不算最低,如果只差2分,应该会校内调剂到XX、XX、XX系……
最后,物理系主任不背这个锅,也绝对没有给一个差分学生打电话的可能。无论是哪一方的yy,谈到这种涉及真人的白日梦时,都请自重。
sdfsdgs
另一个point,是又一次跌破底线的“美国证书”,是防守方某大自我介绍中,比博士还要更优先的——
不久之前才8过,卖趴睡课造成婴儿死亡的某博主,列出的如下一系列高大上的美国XXXX资格证书,都是只要上个5小时网课,交几十美刀就可以直接买到。
那么这个美国运动协会(ACE)认证教练呢?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详细的拿证攻略:
https://www.douban.com/note/728540760/
· 一个cpr(心肺复苏)考试,就是3岁孩子都会唱着baby shark过关的那种。
· 4500rmb的学习资料+考试费(挺贵的!)
· 上机考试,150道4选1的选择题,over!形式跟驾照笔试差不多,题量大。不过可以补考。
让人惊讶的一点是,这个运动协会教练,是不考任何运动的?!也就是说,哪怕是咱这样的运动菜鸡,只要能背书,也能当运动教练
当然,这个水证在母婴界不算特别流行,平时对大家判断健身房私教的身份更有用。
p.s. 到目前为止,世面上流行的“美国证书”简直就没有一个靠谱的!用来判断资质的时候还是要心里有数,再也不相信灯塔国了……
最后,关于双方课程的高下问题,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吃瓜群众思考的一点。毕竟,谁都不是为了站队喊口号,只是为了教好自家孩子,对吧?
这次开撕的叉叉是做小高奥数的,而被撕的某大呢,是做幼儿启蒙的。一个说学前搞那么多花头是骗子,一个说幼儿时期的基础思维决定初高中的思维发展。双方都有粉丝摇旗呐喊,所以来提问的朋友,应该也是很迷惘吧。
这就是学前数学最tricky的地方,娃就是那么个懵懂无知的样子,你不知道该教还是不教,教了会变成高斯还是白痴。其实我们在纠结什么呢?——选哪条路,都要先看看娃是什么水平啊。
只要看一看他们双方拿出来的例题,就会知道,这两个人的受众根本就没有任何交叉点……还互相diss个啥?
这是搞幼儿启蒙的那位,谈到自家学生来问的题目,看字迹应该是一二年级。而这样的题目还要家长条分缕析去教:
这是搞小奥的那位,虽然没有谈适用年龄,按我小时候奥数的印象应该是2-3年级的题目。但是在难度早已通货膨胀的今天,oh,不敢想不敢想:
解法如下——说得很复杂,学奥数的小朋友应该是一眼就能看出来了,没有讲解那么复杂,就是心板、数感、草稿纸上画两下。不要废话那么多,这种娃今天后面还有一页习题等着做呢!
差不多同一个年龄,在做这样两种级别题目的小孩,可能用同一种方法,去搞什么数学启蒙吗?
搞奥数的不懂学渣的痛。搞启蒙的也不要去yy这种娃是不是鸡多了,做奥数累不累计算疼不疼,一个昔日的奥数er可以分享一下刷这种数字题的感觉——和时间赛跑,爽。
所以呢,如果一个娃已经到了4岁,还是分不清1234,大小多少,又面临幼升小的切实压力 (尤其是前几年疯魔的时候) ,做一些培训,以求跟上学校的进度,没有什么可以指摘的。
而有些能搞奥数的娃,到了4岁,多少也能看出点意思了。像是前两天逗一个比我女儿小一个星期的娃,也是女孩子,不会写字,没练过计算,数学就是属于10以内加减乘除自来熟,20以内天然还有点乱的水平。
问她几个简单的加法,左变右变,都会做。然后某家起了坏心,问她1加到100等于多少?
小姑娘想了好久,然后比着说:“折一下。”
大概就是这样一个范式:
变成了——
虽然这个小朋友还不会计算,但是脑子里的数感是到位的,跟父母鸡不鸡也没啥关系。如果孩子有这种sense,非要搞一堆小珠子小棍子每天来一节数学游戏,我看也挺浪费时间。
所以呢?很多高下之争都不过如此,也许有实锤,或许有利益,但各种title的保证,牛蛙的引诱都是次要的,最靠谱的起点只有孩子自己的天资。
而自家娃是什么水平,爹妈绝大多数时候都清楚,只有把数学0分的朱自清培养成哥德巴赫陈景润的妄念,才让我们两下徘徊,不知道该走什么路。
至于各种权威,可不可用?一种很个人的态度是,满足当下需求即可,但也要有及时抛弃的底气。
毕竟,真正的权威只有一个——孩子本身的兴趣和节奏。爹妈唯一的用处就是给他们多一点牌面选择。永远牢记抽牌的那个人,不是权威甲,不是权威乙,更不是我们这帮多管闲事的爹娘,只有孩子自己。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