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初年,天下初定,皇帝为了休养生息而实行减税政策。减到什么程度呢?
汉高祖时期,刘邦将田赋的比例从十税一,降到了十五税一;到了汉景帝时期,则降到了三十税一;在汉文帝时期,甚至还有好多年都是干脆不收税的。可以说,在汉初时,百姓的赋税压力非常之低,而这样的大规模减税,在中国历史上也就那么一次。
看到这里,我们似乎会觉得汉朝初年的这几位皇帝人挺不错的,知道心疼自己的百姓,比起那些动不动就搞苛捐杂税、横征暴敛的皇帝可爱多了。
可问题是:汉初的这次大规模减税,真的是一件好事吗?
在解决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先来看一下汉初减税的核心原因是什么?
汉初减税的核心原因
我们都知道,帝国想要运作,无疑是需要财力的,而财力从哪里来?肯定就是税收!税收,是保证国家这个大机器运作的动力,同时也是这台机器的安全保障。
虽然对于老百姓来说,减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他们的负担,但如果要是因为减税,而导致国用不足,那么到头来损失的还是老百姓自己。
倘若国家没有什么事情还好,无非就是发展得缓慢一点,可一旦遇到什么事,比如战争,那麻烦可就大了。国库里没钱,还怎么打仗呢?
其实这些道理,老百姓们心里都很清楚,统治阶层更清楚,大家都知道国家征税的需要。可问题是,汉初的这几个皇帝一下子减少那么多税,他们又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难道仅仅只是为了休养生息吗?事情恐怕没有这么简单!
汉初时期的大规模减税,虽然确实是吸取了秦王朝灭亡的教训,认为不能横征暴敛,否则就会引发动乱,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更为核心的原因,其实是当时的汉帝国——征税能力不行。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知道,秦和汉初的时候,国家收的都是比例税,也就是规定你种出来多少粮食,我就从中抽取十分之一,或者是十五分之一。
但是在经历秦末几十年战乱后,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此时的天下地广人稀。要去核查清楚到底有多少人,然后再按照一定的比例去征收,接着还要运输、仓储等,试想一下,这得需要投入多少的人力物力才能完成?
要知道,当时可没有现在的科学技术,仅土地丈量一事,就得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更别说还有巨大的木制、竹制的账册了。总而言之,想要在这种情况之下收税,其困难之大,成本之高,难以计数。
所以既然收也收不了多少,与其要名义上的高税率,还不如干脆降下来。一来的确可以降低百姓的压力,与民休息;二来还可以增加新政府的形象,获得民心;
当然了,这也是汉帝国对征税技术和管理能力不足的最直接表现,是典型的无奈之举。
大规模减税导致了国家危机
在古代,国家的税收对象无非就三个,即税人、、税商;而中国作为世界农业大国之一,选择税地的方式是理所当然的,但是在汉初,地广人稀,这种条路基本走不通,加上当时的商业也不是太发达,因此国家税收就只能从人上收取了!也就是我们熟悉的“人头税”!
税地
那么,汉朝初年是如何收取人头税的呢?
据司马迁的《史记》以及《汉书》等相关史书中的记载:西汉年间,15到56岁的成年人,一般人每人需缴纳120钱;商人和奴婢为240钱;7到14岁的未成年人,每人20钱;
而对于成年人来说,除了需要缴纳人头税120钱之外,还需要给国家,倘若不去的话,也行,那就得交一笔“代役金”(更赋)。这在史书中还有一个称呼,叫做“舍地而税人”。
服徭役
这些钱虽然看上去每一项都不是很多,但真正累加起来,却远远超过了减税之前的田赋。
对于这一点,那个篡位的王莽就曾说过:“其名三十,实十税五也”。这也就是说,名义上说是三十税一,但实际上的税率却达到了50%。
税率高也就算了,最重要的是,这一税收制度实行起来还很不公平!
按人头缴税,那就是意味着,不管你是穷人还是富人,所缴纳的税款都是一样多的。田多地广的地主、豪绅交120钱,只有一亩三分地的穷苦农民,还是交120钱。这还不包括富人们偷税漏税的情况!
如此看来,根本就不公平!
此外,最重要的是,田赋低,意味着兼并土地就会成为非常划算的买卖。所以那些地主豪强们就不断的去兼并更多的土地。
试想一下,如果你是皇帝,你推行减免赋税政策原本是为了与民休息,减轻人民负担的,但这却给地主豪强们创造了很好的牟利条件。他们的财富越来越多,帝国的国库却没有增长,你是不是很难受呢?
倘若哪一天出现个天灾人祸,这老百姓的日子还怎么过呢?果真到了这个地步的话,国家的统治还能稳固吗?
但其实,这还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还在后面!
汉初的流民问题
我们前文说了,汉初的时候,地广人稀,国家手里的荒地非常之多,于是就开始给农民大量授田,特别是给那些有功将士授田。
按理说,这个时候,全国几乎所有的劳动力应该都获得了国家授予的土地,那么无论是征收人头税还是土地税,应该都差不多。
但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天下太平之后,农民就开始失去土地了!这其中自然也有农民自己的原因,比如说家里穷,遇上点事没有钱处理,只好将土地给卖了。
当然,这其中最重要的,还是那些地主豪强们搞的土地兼并。
而农民手里没了土地,那就意味着没有收入来源,但国家此时又是按照人头来征税的,所以不管你有没有地,人头税,你必须要交。因此摆在农民眼前的无非就两条路,要么成为地主豪强们田地里的农奴,要么就背井离乡,成为流民。
对于农民来说,这两条路虽然艰苦,但也都是生存之选。但对于帝国来说,两者大不一样。
第一条路,农民都成了地主豪强们的农奴,那就意味着这些人的实力将会变大,万一他们联合起来跟帝国对着干怎么办?
第二条路,农民成了流民,国家不但没法从他们身上收税,还会导致社会动荡不安。要知道,这些流民可不是像我们所想的那样,只是一些散落在全国各地的人而已,他们往往能在流亡过程中组建起强大的势力,比如西汉末期的绿林起义、赤眉起义等,其背后的力量其实就是流民。
我们甚至可以说,大汉帝国的灭亡,很大原因就是这些流民造成的。
因此看到这里,你还会觉得,汉初实行的大规模减税政策一定是一件好事吗?
当然不一定!减税,不仅对于帝国本身来说不一定是件好事,对于百姓来说也是如此。因为国家机器需要财力才能有效运转,倘若遇到天灾人祸,国家拿不出钱来,那么最后遭殃的,还是百姓自己。
综上所述,便是我们本文的全部内容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