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清朝有一位自称十全老人的乾隆皇帝。他活到了八十多岁,在位六十年,一生相当辉煌,继承并发扬了中国封建历史上最后一个“盛世”——康乾盛世,在中国的古代史上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一笔。
他一生自认为文治武功无人可及,因而在挑选继承人的时候,绝对要符合自己的心意。但是后来的历史表明,乾隆皇帝却做出了一个令天下人都匪夷所思的决定,那就是立皇十五子永琰为皇太子。
这个即位的嘉庆皇帝资质非常平庸,并不是乾隆皇帝所期望的那样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安邦定乾坤的人才。
那么乾隆皇帝在正史的记载里一共有十七个儿子,那么既然有这么多的选择,为什么乾隆皇帝会做出这样的决定呢?
一、乾隆皇帝虽然有十七个儿子,但实际上只有四个有继承皇位的资格
乾隆一生有过好几任皇后,也有很多妃子,乾隆皇帝也生下了很多皇子和公主。
公主暂且不提,就单纯的皇子而言,最后活的相对比较年长的也就只有七个,但其中的两个已经过继给了别人,其他的皇子早年得病或是因为其他的原因过早去世。还有三个孩子根本连名字都没有来得及起就夭亡了。
其中,乾隆的皇长子是贵妃生的,并不是嫡长子。乾隆皇帝非常喜欢孝贤皇后富察氏,但是这位皇后死在了乾隆南巡的途中,乾隆皇帝十分悲痛,此时皇长子前来叩拜吊孝,因表现的不够伤感,被乾隆皇帝斥为不孝,并大发雷霆。
皇长子受到了惊吓,不久便去世了,就这样等于乾隆皇帝亲自害死了自己的皇长子。孝贤皇后也生了两个孩子,天资聪颖,乾隆皇帝十分喜欢,但都不幸夭折了。
随后的那拉皇后还生了一个皇子,是皇十二子。但因为那拉皇后忤逆冒犯了乾隆皇帝,皇十二子一生处在乾隆皇帝的冷落之下,不久便凄惨死去。
剩下的除了长大成人的四个基本上不是年纪轻轻的得病而死,就是过继给了别人。正是因为如此,看起来十分广泛的选择范围实际上并不广泛,这也是永琰登基的重要原因之一。
二、除嘉庆外的三个皇子都或多或少有一些毛病。
活下来的四个皇子便是皇八子永璇,皇十一子永瑆,后来的嘉庆帝还有皇十七子永璘四个人。他们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一些令乾隆皇帝很不满意的地方且均是妃子所生。
皇十七子永璘是最小的一个,乾隆皇帝死时,他年仅二十九岁,而且他生性贪玩,并不喜欢读书。
每天在北京的街头上游手好闲,不务正业,整日和一群人鬼混在一起,不是提笼架鸟,就是在斗蛐蛐,丝毫不像是一个贵族。
而他自己也有自知之明,他曾经说哪怕皇冠像雨点一样砸下来,也砸不到我的头上。所以,皇位永远不会传到他的手里。
皇八子永璇已经实际上成为皇长子,按理来说他即位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乾隆皇帝认为,永璇形象不好,有足疾,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
而且举止轻浮,做事不得体,很不会办事,因为性格原因,和大臣们的关系十分不好。他本人也因为这些原因受到了乾隆皇帝的公开斥责。因而,他也被排除在了储君人选之外。
最后一个便是皇十一子永瑆了,他是一个很像李白一样的人,他本人极具文采,诗词歌赋,书法绘画是样样精通,而且字写得非常好,据说永瑆的书法在有清一代若不能当上第一,但肯定也能排在前五。
但是,就是由于他太过于的表现出这种文人习气,使得乾隆皇帝对他不重视骑射,不重视满洲风俗的忘本的行为非常反感,也曾严厉的申斥呵责。
那么就剩下任何方面都不出众,但也哪一方面都不出格的永琰了。乾隆帝无可奈何,因而只能将皇位传给了这位极为平庸的儿子。
总的来说,嘉庆帝的登基实际上并不是一场意外。乾隆皇帝虽然多子,但是却过早去世的太多,而且能够满足他意愿的太少。
乾隆皇帝原本是想立嫡子,就是皇后生的孩子,但是最为宠爱的孝贤皇后就生了两个孩子,但是都因病去世,孝贤皇后的死也是与此事有关。
随后的那拉氏虽然也被立为皇后,但却因为与乾隆皇帝爆发了激烈的冲突导致他的儿子无缘帝位,到死也只被封了一个贝勒的爵位。
甚至还为了自己的兄弟过继出去了两个,剩下的不是因病早死就是直接夭亡,使得乾隆皇帝一再的降低立储标准。
但剩下的儿子并没有表现出什么明确的优点,相反令人反感的地方倒是有不少,这个时候,嘉庆帝的平庸就成了唯一的优点,或是因为嘉庆皇帝并没有什么突出明显的缺点,因而被择立为君。
可能乾隆皇帝根本不指望他能有什么文治武功,只希望他能够做好一个守成之君就可以了。这样了储君选择,表明了乾隆皇帝的无奈,也反映了属于那个时代的必然结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