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原创,禁止抄袭,违者必究!
最近一段时间,科技圈内最热的人物当属已经“退休”的马云了,只不过和之前不同的是,这一次大家对马云的评价不再那么整齐划一,而是陷入了褒贬不一,甚至于贬过于褒的情况。这是为什么呢?
概因蚂蚁金服的“暴雷”让大家明白一件事,原来那个一直受大众追捧的花呗、借呗,本质竟然是一个高利贷性质的金融衍生品,其利润高达16%,堪堪游离于国家规定的高利贷红线,比银行利息要高出好几倍!
简单来说,蚂蚁用1块钱的本金,从银行通过循环ABS等金融手段贷走100块钱,然后再通过自家的花呗、借呗等金融产品放贷给其他人,收取高达10几块钱的利息。
也就是说,在用户使用蚂蚁花呗、借呗等金融衍生品时,蚂蚁自身其实只出了1块钱,剩下的99块都由合作银行出,但是蚂蚁却把风险转嫁给了银行,并且还拿走了10几块的手续费。最后杰克马还说了一句,银行没有创新。
那么这会造成什么后果呢?
一旦“暴雷”(蚂蚁自身注册资本只有30亿,却通过金融手段放出去了几千亿的贷款),那么和美国此前爆发的次贷危机一样(美国次贷危机造成约800万人失业,600万人没有房子住, 预计损失高达5万亿美元),兜底的只能是银行和国家!
马云还是不甘心
当然,更重要的是,蚂蚁金服还要上市,并且意图将自己定义为一家科技公司,以此逃避金融机构的监管。
好在有关部门及时叫停,不仅“腰斩”了蚂蚁的上市之路,同时还对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马云进行了约谈。
然而在近日又有消息传出,马云似乎还是不甘心,蚂蚁开始发售110亿ABS,只是不知道这次谁会成为“接盘侠”呢?
蚂蚁发售110亿ABS
ABS是什么?简单来说,就是把借款合同证券化,不上市,评级之后,再出售给其他金融机构或者投行进行融资。融资之后再继续进行放贷,然后再把借款合同评级,证券化,再出售给金融或者投行进行融资,然后再放贷……
更通俗一点讲就是,蚂蚁将自己的借款合同打包卖给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然后这些机构再做成理财产品卖给投资者和其他机构。
如此循环往复,自然就形成了次级贷款,最终的结果就极有可能如同当年的美国次贷危机一样触发“暴雷”。
而根据上交所官网显示,自11月6日到11月13日,蚂蚁集团已经有两单ABS获得受理,拟发行金额高达180亿元。此外,据wind显示,11月5日至11月13日,借呗已发行40亿ABS,花呗已发行70亿ABS,合计110亿。
由此可见,虽然上市不太可能了,但是马云似乎还是不甘心,还想着走发行ABS的道路。只是如此一来,谁会成为“接盘侠”呢?
谁会成为“接盘侠”?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蚂蚁在将借款合同证券化之后,会通过评级机构把这些债分为A、B、C、D四个等级。
而一般情况下,优质A类债券会由子公司交叉购买,B类债券通常会给银行与合作机构。至于C类、D类债券,则会被包装进各种基金组合,然后通过支付宝进行销售,由普通投资者和老百姓接盘。
需要知道的是,不论是C类还是D类,都被称为“垃圾债券”,它们既不像A类和B类债券那样收益高,风险小,而且可靠性低,受经济形势影响程度大。
所以说,最终的“接盘侠”就是那些债券持有者,并且极有可能就是那些购买基金的普通投资者和老百姓。当然,如果你有能力买到A类和B类优质债券,说不定也能跟着喝一口汤。
写在最后
暂缓上市的决定刚刚做出,马云也刚被约谈不久,蚂蚁集团接着就发行上百亿的债券(蚂蚁注册资本30亿),不得不说马云实在是出了一个昏招!对此,大家怎么看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