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晋江市中医院“平战结合”缓冲病区完成升级改造,将集中收治住院前无核酸检测报告的病人,进一步规范病人就诊、收治流程,防止院内感染事件发生。

在市中医院急诊医学部,原本的三、四病区腾空了两层楼,改造成平战结合的缓冲病区,目前共设置了27个床位,均为单人间。所谓“平战结合”,即平时作为普通病区,战时作为缓冲病区。

市中医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住院部护士长 吴玉如 目前我们3、4层楼已经正式投入运行十几天了,那这个跟之前的区别就是说,我们目前在管理上这一块会更加成熟,疫情的防控我们也是进入一个常态化的状态,

吴玉如介绍,这个病区主要收治在住院前还未获得核酸检测报告的病人,例如待产的孕妇,入院前可先在这个病区留观,若核酸检测为阴性便转到普通病房。如果遇到急诊急救需要手术、但仍未进行核酸检测的病人,医院将启动“特殊通道”,通过专门路线将病人送到重症监护室的负压病房,沿途还将有专人第一时间负责途经路程的消杀,最大限度减少院内感染事件的发生。

市中医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住院部护士长 吴玉如 我们是专门有一个医务人员入口,还有一个出口通道,我们通道这个都是单向的,就是只进不出,你要按照标准来穿脱才能出去,那分区是有分清洁区 污染区,半污染区这样子,那患者的通道有专门独立的通道,如果进到污染区之后是不往回走的。

目前,市中医院已从各个科室中抽调业务技术骨干,组织医疗、护理、物资保障三个队伍人员进入缓冲病区现场办公及培训。同时,医院的新冠肺炎疫情领导小组和专家组,仍然继续实行24小时线上线下会诊,提出诊疗建议及收治意见。

市中医院第四党支部书记、住院部护士长 吴玉如 这些入住到我们这里的病人是单间隔离的,那这样子的管理,最有利的一个目的就是,可以预防我们病人之间的一个交叉感染,那也保证了我们以患者 也保护了我们医务人员。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市首批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市中医院于1月初便腾空了两层楼作为隔离(缓冲)病区,专门收治疫情发生地回来或与疫区人员有接触的发热病人。今年3月,为了进一步规范缓冲病区标准,晋江市中医院将缓冲病区搬迁至住院部八楼,并着手改造急诊三、四楼病区。历经数月,终于打造出防控力度更强、防控效率更高、住院环境更舒适的隔离缓冲病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