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到安徽,不得不先提到曾经的一个大“省”,也就是“江南省”,既富裕人口又多,文化、经济发达。清朝入关后,为了减弱江南的抵抗,限制人口流动,就把“江南省”一分为二,拆成了现在的江苏省和安徽省。

安徽省在成立之初曾有四个备选省会:一是太平府治所在地,即今天的当涂县,但城市太小,不符合省会的要求,而且距离南京太近;二是徽州府治所在地,即今天的歙县,但由于地处皖南山区,交通阻隔,难以覆盖全省,也不理想;三是合肥,当时是庐州府治所在地,倒是地处全省的中心,但也是城市太小,在军事上又无关可守,最后也被否定了;再就是安庆府治所在地,那里当时就是重要的交通要道,算是一个理想之地,于是安庆就成为了当时的安徽省会。

合肥第一次成为安徽省会是在1853年,当时太平军进攻安庆,省会被迫迁到了庐州府,但9年后就迁回了安庆。合肥第二次成为安徽省会是在1945年,当时“桂系”的安徽省主席李品仙担心安庆那里他的根基不稳,不如另觅他处,于是就将省会由安庆迁往了合肥。1948年8月,解放大军逼近合肥,安徽省会再次南移安庆。其实,从1760年至今,安徽省内先后有好几个城市都做过安徽的省会。

解放后,皖南行政公署驻芜湖,皖北行政公署驻合肥,于是便有两种省会方案,1952年撤销皖南行政公署,迁往合肥与皖北行政公署合并,设立安徽省,省会驻合肥市,然而这并没有打消省会争论,1958年,毛主席视察合肥,给时任省委书记曾希圣写了一封信,内容主要是给新安徽大学题名,二是坚定合肥省会的地位,信中毛泽东写到,合肥不错,居皖之中,为何要迁省会呢?至此,安徽省会争论彻底尘埃落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