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本心本性是“绝言绝虑”,言语道断,心行处灭。“多言多虑,转不相应”,多言多虑,就转到根、尘、识去了,人我是非一大堆,所以无法与道相应、不能契合我们的本心本性。净土宗也说:“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因为说话的时候,在言语上容易产生分别、执著,产生种种过失。虽然念佛也是言语,但如果念佛时,把心靠在佛号上,最后达到一心不乱,也可以证到三昧。专注地念这句佛号,从事到理,由事相的念佛归于自心,修止成就,证到三昧、得到禅定了,就有很大的利益,总比多言多虑好。
很多人不知道这个道理,所以“多言多虑”,一个是言说、一个是思虑就在根、尘、识上打转,“转不相应”,离道就愈来愈远。“多言”,譬如写一篇文章,在文字上争辩,或开一个辩论会,由一句话辩到千言万语,想论一个胜负、高低。“多虑”,思虑太多,这些都与菩提心、本心本性不相应,不但不相应,而且愈转愈远、愈执愈深。运用言语说法的目的,是要让众生明白这一念心。禅宗祖师告诉我们,以手指月,不要执指为月。“言”要归于无言,“虑”要归于无虑,这样就没有过失。佛法讲“禅”有静虑之意。
但这个地方却说“虑”也不对,为什么?因为“信心铭”所说的是顿悟自心、直了成佛的法门。就顿悟来讲,只有这念绝对的菩提妙明真心才是真实,起心即错,动念乖真,一有思虑,反而离道愈远。“多言”,言多必失,容易犯口过,“多虑”,想多了,就容易生忧愁、生过失、生烦恼,患得患失,甚至连睡觉都睡不着。譬如人家看你一眼,你心里就想:“这个人为什么看我?一定是嫌弃我……”这就是“多虑”。又如别人正在讲话,看到你经过,就不讲了。于是自己就心生疑虑:“奇怪!我走过去就不讲,一定是在说我的坏话……”这种“虑”都是多余的。所以多言多虑,是很耗费精神的作为。
过去,云南悉檀寺的开山祖师,在没有开悟以前,曾经到外面参访。有一天晚上,住在旅馆里面,心里还在想:道究竟在那里?怎么样去契悟?什么是无上菩提?……想前想后,始终是不了解,所以心一直定不下来。忽然听到外面有一位卖豆腐的女孩子在唱歌:“张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条路,明朝依旧打豆腐。”他一听,一下就开悟了。悟到什么?“张豆腐,李豆腐,枕上思量千条路。”这个卖豆腐的,晚上睡觉,头枕在枕头上,心中还在想:卖豆腐一定会发大财──想一想,现在虽然本钱很少,只有一升的豆子,但明天把这一升的豆子磨成豆腐去卖,卖了以后,就可以买两升豆子。
后天再把两升豆子磨成豆腐去卖,卖了以后,就可以买一斗豆子,再磨成豆腐去卖……愈想愈赚钱,真正是小本生意赚大钱!这样一来,不就发大财了吗!这些都是依着自己的想法去胡思乱想,完全没有想到,不过是一个小市镇,做这么多的豆腐,谁来买?因此再怎么样也不可能一下致富、一下就变成大地主。这个悉檀寺的祖师一听,就悟到:原来这些都是妄想、都是“多虑”。晚上睡在枕头上想来想去、想东想西,想到最后大富大贵,但明天还是要面对现实去卖豆腐。所以这些妄想都是多余的,无言无虑才是最究竟。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