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早上去贵阳北站坐车时,发现观山湖区已经下雪了,长岭北路有些路段已经见白了。贵阳北站,竟然没有开空调,零下几度的温度,让旅客们瑟瑟发抖。贵阳北站其他都好,这一条让人受不了。可能还是经济不太发达,要省电吧。

后来有人说贵阳北站中央空调使用天燃气,由于北、西两条入黔输气管道气不足,为保障粤港澳用气,整个贵州很多地方都停气了,连贵阳市级行政中心空调用气都烧不热。去过昆明南,杭州东,南京南,合肥南,长沙南,广州南,上海虹桥等较大城市的高铁站,只有在贵阳北和贵阳东迷失了自我,贵阳北站出站很麻烦,贵阳北就像走迷宫一样,贵阳北的候车厅蛮好,宽敞明亮大气,很方便。

2019年,贵阳GDP为4039.6亿元,在全国排50开外。河南的洛阳,GDP比贵阳高了1000亿。湖北的襄阳和宜昌,也领先于贵阳。所以,看到这样的数字,对于贵阳北不开暖气,也就能理解了。

据说,贵阳目前在搞大开发,尤其是白云区,新建了不少房子。不过,据当地人说,很多楼盘都烂尾了,具体情况怎么样,不得而知。在白云南路附近,有一个当地国企投资建设的楼盘,叫做云城尚品。据说,这个楼盘的均价已经下降了1000元,但销售情况并没有想象中的好。

毫无疑问,从短期内看,大力发展房地产可以立竿见影增长经济,让地方有钱投资其他建设。但是,没有产业做支撑,人才留不住,经济照样会衰退。贵阳是未来的大数据中心,这是拉动经济的一个点。但这个点并不是特别大,至少还没有大到可以独力撑起贵阳的经济发展重任。所以,贵阳要发展,还是要引进好一点的实体经济。否则,在西南地区,比昆明不如,比南宁不如,比重庆、成都更不如,那就只能和青藏高原上的城市比一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