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各位亲爱的读者说一声,这一周,胡萝卜依然在纠结的买灯之旅中沉浮。所以本公号会暂时跨界为一个台灯测评号……

说到测评,真要谈谈对目前媒体的一些不满,各种数据、报告、排名,十几个台灯排一排——然而,一个正常人不是这么用灯的啊

我想看到的是任何一个测评er,真的去用一用这个台灯,在下面好好读读书、打打字的真实感受。更别提软文里,每个灯都十全十美,可能吗?

上一期写《 》时,我还只是想分享一下靠小书架省了点钱的小确幸,结果被大神辈出的留言区震撼了!以至于决心深8一下流行的各种台灯,给自己买个中意的。

预告一下,下周应该能交出第一份作业——千元级台灯使用心得。

但是,在此之前,我们来悄悄8一款网红灯作为预热吧。它就是今年各种刷屏、售价1999rmb的明基钢琴灯。相信身边的家长买钢琴护眼灯时,都考虑过这一款吧:

这款钢琴灯有多好,不用咱多说,各路带货公号一定都科普过了,然而,那么多公号,居然没有一个提到,这款钢琴灯有一个硬伤——会在琴键上打下大面积的谱架阴影。

这里放的全部都是官网图,没有黑粉之嫌——大家请不要吐槽明基,他们能放真图已经是业界清流。有些钢琴灯直接就不用实物图,给你用3d渲染一个模型出来,完美得像白雪公主,好不好只能买回去再试。而明基真的很实在,优缺点都拍出来看。

所有官图都坦坦荡荡地给你展示出来——琴键上就是有阴影的!一点都不忽悠。

据买家评论说,造成大面积阴影的原因,是这个底座上的凹槽设计。为了跨越铰链,灯座位置就太靠后:

但是,从买家秀来看,哪怕不管铰链,放到最边缘,再往前就要掉下来了——

琴键上依然有小面积的阴影,注意左边的红黑分界线,以及中间一对箭头标出的阴影范围:

这个阴影算不算问题呢?

这里我只能代表一个琴渣,做一点个人的发言——毕竟以朗朗王羽佳的水平,把灯关了人家闭眼也可以弹,一丢丢阴影算什么?

一个琴渣的最大特点,就是弹琴需要看琴键。在这个前提下,用台灯模拟了一下有阴影的效果之后,个人认为还是挺有影响的。

没有谱架阴影的话,请注意琴键顶部的红色直线(毛毡边缘)非常流畅完整,八度之间没有割裂感:

有阴影的话,琴键等于被割裂成了三块,琴渣真的很不习惯!会找不到键!

然而,即使是在表扬明基的买家秀里——谱架阴影比我模拟的大得多,都打成这样了!

这种问题属于硬伤,不应该出现在任何无论高级还是低级的钢琴灯上。大家想象一下孩子的作业本上该不该一半阴影、一半光亮就清楚了。

当然,我相信,无论厂家还是销售方,都能轻松提出各种、各国的合格报告和眼花缭乱的测评,但这个灯的问题正好就是“标准”没法测出的。

所以任何产品方、大V方你也不要出来找我摆事实讲道理,找任何借口了。所有买过的筒子,只要把灯一开,一目了然。

作为测评人,即使自己不懂,至少应该去咨询一下有弹琴经验的人吧?消费者们对产品有起码的要求,厂家才会精益求精啊。

那钢琴灯是不是没法做到无阴影呢?其实不然,你可以看到我自己的钢琴上,就是0阴影的,而这个没阴影的灯没有什么黑科技,一个很普通可以调角度的落地长臂灯,将近20年前的东西了,不要问牌子。原理跟这种宜家之类的落地灯都差不多。里面装的是一个十几块的12w雷士灯泡,LED的。

亮度基本过关,前两天听读者朋友的意见,去买了一个流明仪,放在谱架上一测,配上吸顶灯,刚好500ux左右。如果要再亮一点,可以参考之前大家讨论的什么卤素灯啦,护眼灯泡啦……

不过实话实说,LED灯泡亮是亮,但确实有点发蓝,眼睛不是特别舒服,但琴渣嘛,练一个小时顶天了……所以之前也是能混就混。

但是,都怪那个被我退掉的松下台灯!在退之前我拿它放在钢琴上试了一下,那个阅读模式的暖光一开,当时我简直被震住了,就一个感觉——沁·人·心·脾。

毕竟弹琴跟读书还是有点不一样嘛,谁都知道黑白琴键对比度太高,费眼,看谱也不像看书需要还原彩色。松下那个柔光一照琴键,太舒服了。

不要看渣图,幻想一个天使宝宝的小手轻轻地爱抚你的眼皮。

但回到现实,松下并没有钢琴灯,499的台灯也不能真的放在钢琴上用。

一是线太短,虽然已经接了一个接线板,你看这效果……

(左边是之前用的落地灯)

二是灯头要伸到这个程度,才能保证琴键无阴影——没错,明基钢琴灯其实就是脖子短了一点——坐在琴前时,松下的大圆盘正好在头顶燃烧。让人不由得想到了……

Robert Campin, Holy Virgin Glory

所以从原理上来说,如果买的“专业”钢琴灯不能做到键盘无阴影,用带调光功能的落地灯+护眼灯泡,配钢琴应该是比较省心的选择。

于是乎,我试了一下传说中的马灯灯泡(Golden Fairy那个),换上去的效果是这样的。感觉非常像是落日的光线,弹琴没有明显的视疲劳感。

但是呢,因为我也是从留言板里知道这个路数的,所以可能没跟代理说清楚……我说要个蓝巨星,收到的是一个9w的灯。我后来想想,应该买12w的蓝巨星plus吧,反正9w感觉对整台钢琴来说暗了一点。

顺便回答一下马灯的问题。虽然一个灯泡不能跟别家正规的台灯相比,反正就我拿到的这个9w灯泡来说,显著特点是——虽然是黄光,但显色度很高,比松下高。松下更柔和但偏色。还有就是他们的灯泡不知道为什么特别特别重,比我之前用的LED几乎重三倍。

再多说一句呢,就是这种护眼灯泡也许算是第二眼美女。因为最近到周围朋友家看了不少好灯,眼界大长,所以一开始装上去也没觉得太特别。直到把它拿下来,想换12w,先又换回原来的LED灯泡。才觉得之前的灯怎么那么刺眼,简直没法忍……怎么办,这下我更不想弹琴了。

最后,因为还是没有买到中意的台灯,下周测评还会继续。之前说了,退掉499那个松下后,我已经不那么在乎钱了,所以目前考虑的都是千元级的台灯。下周准备写的台灯列表如下:

明基WIT 1999

明基Mind duo 1899

山田照明 Z80 pro 1350

松下致睿 1399

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我们就直接默认这些灯符合国标了,好不?不整那么多虚的,就谈用着舒服不舒服。看了那么多测评报告,除了消协的,都没啥大用。还是多谈谈个人感觉,多暴露一些问题。

总体来说,千元级的台灯起点都挺高,只是从个人的喜好、需求上来看,也都有一点美中不足,大家就看合不合适自己吧。毕竟——没有一款台灯是十全十美的,除非是在软文里。

敬请期待。

原创目录

胡萝卜还写过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