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花江放排史有二三百年,那时候松花江是木材运输的水路干道,大量的原木顺流而下,聚集到一个地方分销加工。这个地方在吉林老城以东,江水冲击而成的平缓江滩,叫做东大滩。这里曾经是吉林唯一的木材集散地,这里曾经是吉林老城外少有的热闹地方。如今时过境迁,满眼的木头堆和木材加工厂都已不见,荒芜的江滩化身清水绿带沿江而走,俨然成了江滨游园和人居之所。
木材运输成就东大滩
据史料记载:清朝初期,受到清政府不得进山随意砍伐的约束,松花江上游沿线树木茂密,各种树种繁衍生息形成大面积的森林。随着约束渐渐放开,各种对木材的需要增加,这里的采伐开始兴盛,冬伐春运形成模式。既是进入冬季,尤其是“三九”以后,各个伐木队坐着爬犁,由组织者“把头”带领,带上生活必需品,组成所谓“木帮”,大队的爬犁队伍前往前期考察好的地点,集中砍伐。那时候运输巨大的原木成为难题,人搬肩扛和牲畜拉运是主要方式,生产力相对低下。在冬季,冰雪成就了爬犁这种特定交通工具的运行,开春以前木材被用爬犁运到江边,等待着冰雪融化之时,顺水流放下。每逢放排之际,松花江上,大批的木排放下,气势相当大。木排是原木绑扎而成,上面可以建屋居住、生火造饭。放排人就像开船一样,漂浮几十里的水路,聚集到东大滩。这里水势平缓,很容易靠岸,自然的优势成就了东大滩这个吉林唯一的木材集散地,清末、民国时期尤为鼎盛。而后,随着日本侵略者丰满发电厂的建设,东大滩结束了木材集散地的历史。
东大滩附近有个“琉琉”厂
家住三中小区的陈先生,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生。1984年前后随父母搬到这个吉林市区比较早期的居民小区中,这个小区当时只有四栋楼。在他的记忆里,东大滩是工厂、学校、居民区的混合体,他的小时候是在母亲单位(吉林市纸袋厂)——自己学校(吉林市昌邑区第八小学校)——青年园——自己家之间度过的。那时候,青年园刚刚修建没有几年,是这边比较不错的公园。这里有长廊、假山、花坛,各种雕塑,他和小伙伴们常常聚集到三宝亭附近的平地上弹“琉琉”。这里说到“琉琉”,就是泛指小型玻璃球,通常直径1厘米上下,有内含花瓣的和全部原色。弹“琉琉”时五指攥紧,拇指被握在中间,“琉琉”夹在拇指和食指间,拇指一用力,“琉琉”就弹出去了。“
一说‘琉琉’还要说到吉林市玻璃厂,”陈先生告诉我们,“吉林市玻璃厂院内就有大量的‘琉琉’,当时的大人说是做灯泡的原料。我们小孩子管他叫‘琉琉’厂,时常溜进工厂的仓库,偷拿一些出来玩。东大滩居住的孩子是不用花钱买‘琉琉’的。”说到这,陈先生的语气里带着些许的自豪。但是这个“琉琉”厂的厂址现在已经是一片绿化带为主的区域了,听说厂子已经解体,“琉琉”厂没了,现在的孩子大多也不知道啥叫“琉琉”了。
成熟的居住氛围已经形成
东大滩位于松花江北岸,顺松花江形成区域。一些史料把东大滩范围划定为东莱门外一里许,长1500余米,宽500余米的江滩。如今泛指西到青年园、东至吉林市朝鲜族中学、北到松花江、南到青年路一带的地方。一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看好了这里沿江一侧,神州大厦、吉林市邮政局、市人大、交通银行吉林市分行、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吉林市住房与保障管理局、联通公司吉林市分公司、创伤医院(凤凰医院)、吉林市环保局等纷纷落户这里,形成了以松花江流向的线形建筑带。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开始兴建居民小区,三中小区(1983年)、永强小区(1985年)就是这个时候的产物,之后的永昌小区、江华小区、天江小区、紫光名苑、依江丽景小区、嘉业·紫荆花小区等相继建成,是新旧混合的住宅建筑群。农贸市场、超市、医院、学校、党政机关、银行、邮政、公交线路、社区商业、沿江清水绿带景观、东大滩生态园、篮球场(江湾大桥下)、健身场地、牡丹园(船厂民居)等生活配套丰富完整,已经是一个成熟的居住场所。(来源:图/文 张海川,稿于2012年)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