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重状态下蜡烛能燃烧吗?
对于这个问题,爱因斯坦也被打脸了!
在人类进行航天飞行之前很久,现代物理的开创者和奠基人——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提出了一个问题:“在失重的条件下(如宇宙飞船中)能点燃烧蜡烛吗?”
他的回答是否定的。
理由是,处于失重状态下的空气不再受到重力,蜡烛燃烧时,热空气不再上升,冷空气也不再下降,因此蜡烛被燃烧过的热空气包围,而蜡烛芯不能得到氧气的补充,因而很快会熄灭。
事实真是这样的吗?
1987年2月,“和平号”宇宙空间站发生了故障——氧气发生器起火了。与理论上的看法相反,燃烧的火焰并没有在很短的时间内自动熄灭,宇航员只好手动将火扑灭。
这起事故触发了俄罗斯和美国航员在失重条件下进行燃烧实验的想法。
于是他们点燃了蜡烛,结果蜡烛持续燃烧起来,不过燃烧速度比在地面缓慢得多,尤其不同的是火焰的外形不是像一般那样向上伸展,而是一个球形状,火球外围呈淡蓝色。
蜡烛在正常和失重状态下燃烧的不同形状
这是什么原因呢?
原来,爱因斯坦忽略了空气热运动的存在,即使没有对流,含有氧的新鲜的空气还是可以通过扩散到达烛芯,维持蜡烛的燃烧,但烛焰因为没有冷、热空气的对流运动而暗一些。
同时,由于失重,空间的各个方向是各向同性的,因而烛焰是球型的。
前苏联的科学家在“联盟8号”上顺利进行了焊接工作,证明了在失重条件下,的确能够维持燃烧。
那为什么蜡烛在失重条件下,燃烧出来的火焰形状和地球上不同呢?
之所以存在这种区别,物理学的解释是:在地球上,由于受到重力的影响,燃烧后会使旁边空气形成上下对流,于是我们看到的火焰向上。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这种上下对流消失,点燃后的蜡烛没有所谓的向上或向左等等的方向,其焰就会向四周伸展,形成球形火焰。
这是NASA在空间站做的一次燃烧试验完整过程!
在燃烧的同时,虽然消耗了氧气,重要是氧气分子是做无规则的运动的,周围的氧气分子会填补原来的氧气的空间,蜡烛便得以继续燃烧,但由于受到废气的阻碍,燃烧时获得的氧气量会比在地球上相对减小,燃烧不够充分,燃烧会比在地球上更缓慢。
现在,如果有人问你,在失重的状态下,蜡烛能否燃烧,你会怎么回答呢?
End
科普小问答
蜡烛在太空失重的情况下燃烧,由于重力的原因,会使旁边空气形成上下对流,点燃后火焰向上,因此形成了我们看到半球形火焰,是这样的吗?
A.是
B.不是
提示:答对得1分积分。答错不得分。
编辑:海棉叔叔 图文综合网络
声明:除原创内容特别说明之处,推送稿件文字及图片均来自网络及各大主流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认为内容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