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水雷战是海战三大难题之一,航母编队都会害怕这种武器

水雷战是海战三大难题之一,从目前技术手段来说,是可以实现的。美军自研过Mk60水雷,说白了就是MK46鱼雷为核心改装的,但是成本很高,最后美军自己没装备(毕竟航母打击大队的反舰能力够用了)。其他大国都装备有大量水雷,现代水雷都是精确制导武器,造价也比较高昂,且装药量极大,小的300公斤TNT当量,大的1T有余,且水中爆炸威力是空气中的一百倍。

海湾战争时期,美军一艘两栖攻击舰就触雷了,而且是1908式水雷(沙俄时期制造的触发雷),装药量不足100公斤,最后被炸出一个2-3米的大坑。不过美军的损害管制做得到位,没有被炸沉,挺佩服的。换作现代水雷的雷区,那不得了,现代水雷的引信会自动解算敌舰距离,方位以及己方最佳攻击时间,而且无法拦截。毕竟水雷发起攻击的时候,距离只有几百米,甚至几十米,而且没有水下拦截的武器,水雷发起攻击的时候连预警都没有。所以水雷也是作为战略武器存在的,是唯一的一款常规武器中的战略武器。

命中航母鱼雷比导弹好用多了不一定要击沉,只要命中尾部,破坏传动轴或者螺旋桨或者尾舵,就足以让航母失去动力,而且短期内极难修复,失去动力的航母就至少损失三分之二的战斗力,不能高速航行,飞机就很难起飞,整个航母编队就失去空中掩护,等着四面八方的导弹袭击吧。就目前的世界军事技术发展速度而言,近10年内除美国以外的任何国家的军队,举全国之力都无法重创一艘处于满编且正常运转下的航母战斗群中的美军现役航母。

海湾战争结束,多国部队在拿到伊拉克布雷图的情况下扫雷,扫了半年。那还是老式水雷,110年前的产品。被炸的两栖攻击舰是普林斯顿号,还有其他三艘巡洋舰和驱逐舰,多国部队共被炸9艘。真的要打大仗,首先就是布雷封锁。攻势布雷,不论是必经的航道,连敌方的港口都可以布放。现在国际公约规定,谁布的,战后谁去收拾,因为扫雷真的太困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