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过年能不能回家远比吃娱乐圈的瓜更令人关心。

以往这个时候,深漂们早都抢好了春运的票,准备开开心心回家过个好年。

而今年大家的聊天的开场白,都从“你几号回家过年啊 ”变成了

#1

在外漂泊了一年

我好想回家过年

这句硬核的标语早就刷屏我们这些深漂的朋友圈,疫情原因,各个公司也陆续下发通知,一天看到八百遍“非必要不离深”的宣传口号。可是,在深圳的外地人,他们就不想家吗?

#留深过年挺好的# 这话题在微博有200w+的阅读,但点进去真心说好的寥寥无几。一时间深漂们坐不住了,毕竟在外打拼这么多年来, “被迫”经历孤身一人在外过年,还是头一回。

@33

给家里人打电话,憋了很久才说出:“妈,我今年留在深圳过年,不回家了...”

@Su-CYY

或许今年因为疫情只能留深过年了,一想到不能回家过年,心里难受。毕竟,家里老人盼了一年,也就过年才能把大家一起盼回来…

@yiyuhui

我妈说老家疫情防控,回来可能需要隔离,让我留深,不要折腾,阳春三月再回来。可我今年就是特别特别特别想回家,不想留深过年…

@notaroman

回家11天太短,留深11天太长。

以前都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现在是再有钱都不一定能回家过年。正处年关,要是因为隔离请假丢了工作,那可真是哭都没地方哭。

成年人努力隐藏起来的情绪也都随之崩溃:

@FGB

对于刚刚来深的实习生,到时候在这边,吃的喝的都没有,朋友也不在,家人也不在,并没有觉得很好。

@哒哟偶

好什么好,接到单位通知婚丧假才能申请离深,一个没有任何温度的消息。刚毕业工作半年好想回家,机票买好都只能退,跟我妈打电话边说边哭不能回去 。

@一曲Vae

#留深过年挺好的#

好在哪?公司不给发补贴,租的小单间没有厨房不能做饭,除夕夜肯定没有外卖,让我又冷又饿待在出租屋哭泣???

@UUU

被通知留深过年,1700的机票退了1200...

@手捧少女心
1.公司要求低风险地区的外省员工返岗要自行隔离14天
2.另建议外省员工留深过年
3.优先外省员工留年值班
4.初四开始有晚班
外省员工中的一员表示就很惨, 年货 都到家了你告诉我回去不太行?

这下对回家团聚的渴望,被浇灭得彻彻底底,还有比今年春节焦虑更严重的时候吗?

但冷静下来看看,也不乏很多庆幸回不去的人。他们期待放假,但又不想回家。七大姑八大姨念经般的追问,无用又必须维系的面子社交,回家过年在这种情境下,也许比上班还累...

#2

真好 ,终于有一个

任由自己支配的春节了

@豆仔

难得能过个清静年,终于可以光明正大逃离相亲了!

@Leon

这下好了,终于不用打卡般挨家挨户拜访亲戚了。不用三字经般回答:没买房,没对象,没挣钱!

@木蒙

大概有的人,真的是只能远远惦念,不能相互依靠,即使有着血缘关系。

他们甚至已经想好了这个不一样的春节要如何度过:

@生姜

看来今年是要留深过年了!太棒了!可以顺利从除夕躺到初六!!

@没关系的啦先活着吧

从这周起攒一些肥皂剧过年留深看,可惜瓜不能攒,得立马啃!

@445先生

#留深过年挺好的#

哈哈哈,所以我来深圳做寒假兼职了~

@Shuis
我已经想好跟闺蜜在深过年过年,年夜饭做几个菜了。

@Double蕾

常年留深过年的我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大家都留深过年,再也不怕约不到朋友了。

@酥酥脆脆小面包

感觉今年我司留深孤寡童鞋可以大年夜凑一桌,搭伙过年,这样感觉上不会那么惨。

@麻瓜班主任

买了书,买了点儿吃的,买了新游戏,带着相机多出去走走,重回画室,看看书,这样算算好像假期也被填满了...

@负负与正正

听说可能要留深过年,岳父岳母早早地把家里的腊鱼腊肉各种美食寄过来了。家的味道,暖心。

@阿米

决定了留深过年,我想象中应该是自由得飞起的日子...然而怎么才发现身边随时随刻都要跟着一只随时随刻喊“妈”的小怪兽,不行,我得瞅瞅各大寒假班去,这样我也就自由啦~

无论你属于以上哪一种,思乡也好,窃喜也罢,留深过年已成定局,今年或许真的是这座移民城市,人数最多的一个春节。

#3

留深过年

会有年味吗

在深圳混迹的这些年,总结出关于这座移民城市的一些规律,比如: 没有一个区逃得过“当当当当当”,节假日商场人多到经常E网,以及春节期间的深圳,真的很冷清,毫无年味…

前段时间网上流传这样一个问答:给你发5000块,你愿不愿意“就地过年”? 当其他城市的打工人都在纠结“留不留”时,只有深圳人在问:“去哪里领”? 这种 “现实”,不过是因为,深漂一族的安全感,只有钱能给到罢了 。

优优姐之后也会整合一些留深过年攻略,小伙伴们可以参考,把假期合理安排妥当,孤独感也会被随之冲散啦~

今年春节,“当当当”的声音会减弱,终于可以随心所欲的逛商场、打卡景点,留深过年的人多了起来,相比往年深圳也不再是一座空城...

和远方的家人们,过一个与众不同的“线上年”,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年味。

/

来聊聊吧

你春节回老家吗?

你是怎样安排的呢?

欢迎留言和优优姐聊一聊啊

分享、点赞、在看,安排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