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李春花 通讯员 张学元 郝黎 南都记者从医院和广州血液中心获悉,虽然春节放假,但医院仍有许多病人需要用血。

据广东省人民医院输血科张普山副主任技师透露:近几天,该院每天平均仍有近百个病人需要用血。每年第一季度也是献血淡季,为了保障临床用血的需要,以往省人民医院都会在春节前后组织献血,今年有些特殊,因医务人员要接种新冠疫苗,按规定要在接种第二针4周后才能献血,因此医院的献血活动可能会有推迟,这对血液中心的采血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

据省人民医院肾内科刘双信主任介绍,肾内科有一位病人因病情需要做血浆置换治疗,每次要使用2500毫升AB型血浆,而一个疗程至少需要进行6次血浆置换,也就是说每个疗程至少要15000毫升的血浆,约相当于 150个献血者献出的血浆量,而AB型在人群中只占6%左右,因此要保障供应有很大的难度。原本想献血的刘双信因打了新冠疫苗被暂缓,他春节当天只好同医院工作的妻子来到广州英雄广场献血房车上献了血。

图为春节当天市民在广州英雄广场献血房内献血。

据广州血液中心副主任梁华钦介绍,去年广州市荣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奖,广州血液中心的采血量居全国各大血液中心之首。目前广州血液中心的血液库存量除AB型较低外,其余血型血液的库存均处于正常范围。但据了解,各医院的住院病人会在年初八开始逐步增多,到正月十五左右达到正常水平,这样临床用血量也会相应增加。他呼吁在广州过年的市民积极参加无偿献血。

在春节假期期间,广州血液中心有20多个献血点为市民提供献血服务,市民可以通过“广州献血”微信公众号查询献血服务时间和地点。

图:广州血液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