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原创已经说明,因为家里宽带升级到500下250上,导致小娱(刷高恪)+K2P(AP)的组合跑不满250M上传带宽。前些年因为受诸多人误导,说7621A跑满千兆毫无压力。一直以为连250M上行都跑不满是因为固件问题(都2021年了,到现在还有很多人说7621A可以跑满千兆,我也是无语了)

这些大神们,放过7621A吧。拿个SpeedTest跑下测试就说能跑满,但凡体验过几千甚至上万连接数后也不会说出这种话来。

升级到250M上后,首先跪了,据说新3(和小娱同硬件配置)NAT1授权版可以在测试时跑到250M上(但是实际连接数多的话能不能用又另说)之后我先是把小娱刷了毛子固件,网速测试时显示可以跑到650M下,260M上。满以为没问题了,但是当把群晖虚拟的几个网心云x86一开。

仅仅2个多小时后,小娱就已经跪了,卡到连路由器的管理页面都进不去,不停地刷新,好不容易进去一看,上行才跑到160M左右,连接数就已经达到了8000多,此时路由处理器占用率百分百。虽然网络还没断开,但是已经没有实际意义了。因为丢包已经丢的无法使用了。之后不死心,想着刷OpenWrt试试,据说对连接数优化的更好。

结果大家可以看上图。这次连1个小时都不用连接数已经突破1万。看来OpenWrt确实对连接数优化更好只是7621A真的顶不住了。不然我为什么火速地买了一台HPE DL320e Gen8 V2做软路由。因为再不买会被LP拍死你们能想象让一个女人不能刷抖音,不能看直播,不能愉快买买买是什么样的后果吗...

别说流量,小区里三大运营商基站信号覆盖的真的一般般,用流量有时候微信视频都会卡顿。投诉过很多次也没见多大改变。本来以为这样就结束了,但是我家路由安装的位置比特特殊(在走廊通道吊顶上)本来我是打算在吊顶空间里打几个L型支架(用钢膨胀螺栓每个可以承重15公斤那种)把HPE DL320e Gen8 V2塞进去完事。

但是想想还是算了,太拼了。但是这样把DL320e Gen8 V2临时放一边拉网线插上也不是长久之道。干脆就再买一个软路由,把DL320e Gen8 V2挪到别的地方专心跑网心x86完事。

但凡用过软路由肯定是回不去了,只能再找部小点的。初步考虑的是目前的当红炸子鸡。

就上图这货,之前的发车价是多少不清楚。只知道现在的2.5G网卡版开车价是1150。还只是一个准系统,配齐没1500往上肯定下不来。这还不是什么问题,最大问题是发货周期长达一个月以上。这就不能忍了,一个月。一个月跑x86赚的钱都快能买这台准系统了。更何况一个月还不一定能拿到。果断上闲鱼寻觅别的目标。

然后就刷到了这货,曾经的爆款DQ77KB。当年我记得单主板只卖到200多,这么多年过去了,这货的身价暴涨,有闲鱼卖家居然把一个单主板卖到400多块,卖的最便宜的也要350往上,更有甚者居然把刷坏的坏版卖到200元,简直是不可理喻。出于对intel原厂的信任,找了一套价格还算合理的(卖家不单卖主板,只能买整套)

i5-3475s,看来之前的卖家应该是拿来做黑苹果用?这U做软路由主频有点高,而且超不喜欢硅脂U,首先要换掉。

收拾了一下板子成色看起来还不错。

背后密密麻麻的原件看起来就觉得稳

收来的这套原本配置是i5-3475s处理器,4G内存(2G*2)带一个DELL原装90W适配器。新换的CPU为1265L,这颗U说实在的仅用来做软路由有些浪费,因为我的黑群(GEN8)同样用的是这颗U,4开x86处理器占用率才百分之15左右。而且温度很好,毕竟是颗钎焊U。为什么不买1265L V2?

我没毛病,为那百分之10的性能提升多花300多块买一颗硅脂U。1265L跑不起来的1265L V2就能跑得起来?188一颗的E3-1265L 同价位还能找到比它更香的吗。内存升级为8G,其实装爱快的话4G也够用,不过我是打算用爱快的虚拟机再虚拟一个OpenWrt,以后可能还会再虚拟些别的。

所以直接换成8G完事,收的闲鱼一卖家的iMac拆机条,同周期的套条稳如狗。另外增加了一块海康128G MSATA固态盘,其实海康还是有好东西的。散热器特地寻觅了一颗往上抽风的4热管ITX散热器网卡本来是打算直接用个PCI-E X4转PCI-E X16转接线引到机箱外面装上一块HP BCM5719 4口千兆网卡的,后来想想算了。后期直接上万兆。

网卡完事

带掉电保护的HS-S210M/PLP,128G用了2颗电容,PCB上尚有4个电容空焊位,估计是128G用2颗,256G用4颗?512G用6颗?

前面说了海康还是有好东西的,比如这块HS-S210M/PLP MSATA硬盘 是海康向闪迪定制的MLC颗粒,带掉电保护,企业级固态的标配。价格也不贵,实测通电时间才几十小时。读写速度500M,只可惜DQ77KB的MSATA接口是SATA2.0,白白浪费了这块固态的一半读写性能。只是对于爱快来讲,谁在乎丢失的一半性能..

对于QD77KB这块板,我参考了一些站内原创内容,如果用Thin-ITX的话,基本都是用的 立人E-T3 Thin-ITX机箱。不过那个外观有些太平庸了。所以换了一个造型的,SKTC TX02

板材厚度和立人E-T3是一样的,做工还不错。主要是面板看起来比立人E-T3好看些。硬盘架已经拆了,因为新换的散热器高度比机箱高,硬盘架正好处于散热器的上方。对我来讲无所谓,反正不打算在机箱内再装硬盘。

准备开搞,没想到散热器先给我一个下马威。这个散热器没有背板,是靠4颗螺丝固定的,卖家月销量也不少了,没想到发给我的这套螺丝居然超长,我问卖家时卖家甚至觉得是我装错了,说不可能。当我把图发过去之后,卖家沉默了。咨询过厂家之后说再给我发一套短螺丝的。

再发一套最快也要3天内才能收到,刚开始我是打算等的,后来想到电磨已经闲置很久,先切了再说

切完换个砂轮磨头磨了一下准备再次上机。

看来切的长度还是比较适中的,还好我没等卖家,已经5天了,卖家还没把短螺丝发过来,第一次问说快件丢了重发,再问就说发了就是不给单号。明天再不给单号准备申请客服介入了。

之所以选择这个散热器,一是因为它是往上抽风,二是它的风扇还可以覆盖到南桥部分,其实对于Thin-ITX机箱来讲,传统的下吹风散热器只会让机箱内温度越来越高,抽风才是正确的选择。

音频连接线直接用防静电胶带粘起来。不打算连接上,一切为了美观。

装箱后的样子,看起来是不是很整洁,强迫症很满意。

准备试机,这机箱开关居然还是带灯的,塞到吊顶上谁看

一切正常,先不研究什么AMT了。升级到最新BIOS先装个win10测试下完事。对了E3-1265L只支持到1333的内存频率。无所谓了,跟1600用不出差别的。

其实我是先用U盘引导了一个爱快,这是爱快启动好后的功率。仅16W。

win10待机温度40度,我发现这个ITX散热器的风扇策略太保守,此时转速是1045转,完全听不到声音。

内存和CPU同时压力测试,4核8线程全核心2.5G CPU温度是67度,此时风扇转速也才不到1500转。

固态状态,通电次数24次,通电时间仅40小时。但是写入量什么的无法查询。不过仅通电40小时又能写入多少。那个显示不良的盘符是CZ880,实际上它很良

原本读写500M,硬生生的被QD77KB的2.0 MSATA接口变成最高读写250...

因为散热器高度超出机箱高度,所以就没打算用机箱盖,直接防尘网走起。

裁剪完后的效果,这个机箱其实卖家也提供防尘网机箱盖。但是要单独卖10元,我转身去一个专卖防尘网的卖家那里11元买了一张50CM*50CM还送磁吸条,裁纸刀,自己裁它不香吗

散热器顶部裸露在外,空气对流散热效果更好。

这样看起来挺有工业美感的

浴室支架走起,机箱底部用3M胶粘在支架的边框上,后来又调整了一下布局,8口VLAN交换机放在机箱底部,电源单独放在一侧。后期的改造想法是在侧面加装一个9CM风扇从外往机箱里吹风,这样散热效果更好。

准备扔到吊顶上。

小娱加K2P组合,功臣啊,若不是升级到250M上,我想它还是能顶住的。

稍微整理下顶部空间

K2P位置也调整了一下,新增加了一个排插,网线和12V电源线都走顶。吊顶下层都是石膏板阻燃。整个吊顶里就几根木头后期打算用铝箔整个包裹起来。

通电爱快启动后,250M上一会就直接跑满,如果是用小娱的话,基本上跑到160M上左右就因为连接数过多给跪了。白白浪费100M上行。

签约的是500M下,250M上,实际下行给得相当大方。多给了150M,但是上行卡得很严格,查询实际是给到256M。

6361连接数的情况下CPU负载才百分之5.这个连接数下7621A压力已经很大了。从这里来看。哪怕是千兆上行几万的连接数,E3-1265L也是毫无压力。

因为只有一块系统盘,爱快只支持到4个分区。给OpenWrt分了10G,主要做不可描述的场景。

这点需求分一个核心 1G内存足够了。毕竟E3-1265L不是J40-41xx之类的银样蜡枪头

并不是所有设备流量都需要走OpenWrt,所以下一跳网关功能相当有用,这样也可以避免虚拟的OP万一崩溃所有设备都无法联网的悲剧。值得注意的是下一跳网关等于多了几层NAT,本来NAT1活生生变成NAT4

之前x86设备报告丢包丢到怀疑人生(百分之35以上的丢包率)现在稳如狗,从换上软路由后日收益直接增加了百分之十以上,太明显了。仅仅是提升的收益按月算很可观的。

准备封起来,希望几年内不用再折腾了

本文经“什么值得买”社区作者@微光城市授权转载,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未经授权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