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肯定是分30年还好,能把时间拉得越长越好,接下来我来告诉你为什么?
一、我自己买房的过程,以及我选择了什么样的贷款方式?
我先来跟大家说一下,我自己买房子的过程吧。我自己买的房子,总面积是112平,每一平方米是11000,总价123万,首付了30%,也就是36万元,找银行贷款了86万元。
当时买房的时候,工作人员给了我几种还贷的方式,首先在时间上,有三种方式,分别是10年,20年以及30年,在还款方式是有等额本息跟等额本金两种。
我刚开始的时候,也在犹豫到底选哪一种还款方式?最后工作人员跟我说,叫我选择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
我那个时候也是第一次买房,什么都不懂,于是我就问她,为什么要选这种方式呢?她告诉我,首先是时间上,把时间拖得越长,还的月供越少,其实是还款方式上,等额本息还款的月供,比等额本金少,因此,我们选择了两个月供最少的方式组合起来,就是最好的方式了。
并且工作人员说,绝大部分来买房的人,都是选择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很少有人选择其他方式。
于是,最终我就听了工作人员的建议,选择了30年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目前每个月要还5100元,30年下来总共要还183万元,其中利息占了97万元。
虽然利息很高,但是月供至少还在我能够承受的范围之内。如果我当时选择的是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的话,那么我每个月要还的月供是6111元,比30年年限下,整整多了1000元。
这多出来的1000多元,对于我来说,压力还是非常巨大的。毕竟,我的收入也不算高,每个月还5100元以后,身上的钱也就所剩无几了,只够维持基本的生活而已。
如今想来,我也庆幸,自己当初选择了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毕竟月供压力小一点,日常生活才能够好一点。
如果因为买房子,把生活压垮了,那么就非常不划算了。
二、买房分20年还,跟分30年还,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说完大多数人选择的买房方式以后,我们再来说一说,买房子,分20年还,跟分30年,到底有什么区别呢?
为了让大家更好理解,我就用一个实际的例子来说明。
假设我要买一套130万的房子,首付30%,也就是39万元,找银行贷款91万元,首套房,年利率按照最新基准利率5.9%来计算,贷款方式是商业贷款。
那么,我们就分别来计算一下,房贷20年跟30年的月供以及总利息是多少?
- 分20年还的情况:
① 2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
月供是6467元,20年总共要还155万元,其中利息是64万元;
② 20年等额本金还款方式:
第一个月要还8265元,第二个月要还8247元,往后每个月逐渐减少,20年总共要还144万元,其中利息为53万元;
- 分30年还的情况:
③ 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
月供是5397元,20年总共要还194万元,其中利息是103万元;
④ 30年等额本金还款方式:
第一个月要还7001元,第二个月要还6989元,往后每个月逐渐减少,20年总共要还171万元,其中利息为80万元。
通过上面四种方式的对比,我们能够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分20年跟分30年还之间最大的区别,就是分20年还的月供比分30年还的月供多,但是利息相对较少。
在四种方式中,月供最少的方式是30年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但是这种方式利息也是最多的。而月供最多的方式是20年等额本金还款方式,以及这种方式要付出的利息最少。
付出最多的利息是103万,付出最少的利息是53万,两者之间相差了整整50万元。
以上,就是买房子分20年还,跟分30年还之间的区别。
三、那么,对于普通人来说,分20年好,还是分30年好呢?
说完分20年以及分30年的区别以后,那么我们再来说一下对于普通人来说,到底是分20年还,还是分30年还比较好呢?
我先说一下我个人的结论,对于普通人来说,绝对是分30年还比较好。为什么呢?因为分30年的月供压力最小,对于普通人来说,买一套房子首付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钱,身上剩下的钱已经为数不多了。
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减少还月供,然后让自己能够多存点钱,因为买完房子以后还需要一笔钱来装修,现在装修费用也非常昂贵,动不动就要十几万。
因此,对于普通购房者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保障在还完月供的情况下,还能够攒钱,一来能够装修,二来手里有钱了,也能够防止断供。毕竟,每一个买房子的人,都不想出现断供的现象,一旦断供还不上的话,住的房子都很有可能被银行收走。
很多人可能会说,分30年的情况,要付出的利息太多了呀,不划算?
其实在这里,说这种话的人是忽略了通货膨胀。往后的30年里,因为通货膨胀,钱是越来越不值钱的,钱不断贬值现在的100元,到了30年以后,可能只有60元的购买力。
所以说,虽然我们算的利息是那么多,但其实真正并没有那么多价值。
所以,对于普通人来说,绝对是分30年还好,拖的时间越长越好,毕竟房贷是我们普通人这一辈子,唯一能够找银行借大额费用的机会了,除了买房以外,你说一说,银行什么时候能够借那么多钱给你呢?
房贷拖得越久,对普通人来说越好,压力越小,房子对于生活的影响也就越小。
总结一下,房贷分30年还,对于普通人来说的好处有:
- ① 月供小,生活压力小;
- ② 月供小,可以攒钱,防止断供,也能够做其他事情;
四、不小心选了分20年还,后来房贷还不起了,那该怎么办呢?
最后,我们再来说一下,如果你一开始不知道,把房贷还的时期设置成20年,结果后俩还了两三年,发现自己还不起了,那该怎么办呢?
我在这里,也给你提供两个方法,希望对你有用:
第一、跟银行协商,看是否能够先还利息,后面有钱了再还本金。我们都知道,无论是哪一种房贷的还款方式,每个月还的月供中,都有一部分是本金,一部分是利息。所以,你可以跟银行商量,每个月先还月供中利息的部分,本金先放着不还,这样自己的压力就会小很多。
等以后有能力了,再把本金还上去,这样的话,就不会出现断供现象了。
第二、把时间拉长,减少月供压力。你可以跟银行商量,把20年改成30年,这样的话,每个月的月供就会瞬间减少很多,这样你的压力就会小很多了。不过,一旦改时间的话,其实就等于改合同,这里不同的银行之间,需要支付不同的违约金。当然,违约金一般不多,没必要太过于担心。
总结一下:
最后,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房贷一定是分30年还最好,这样的话,压力最小,身上也能够留下更多的钱来做其他事情。
买房的目的,就是为了提升生活的幸福指数,如果你分20年还,月供压力太大,最终导致生活变得非常焦虑,那买房子的初衷就完全改变了,房子也失去了其最初的意义。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