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房贷的你们,是不是也经常晚上睡觉前会偷偷地看几遍利息和剩余的本金,可能还会算一下下次还完后,还能剩多少?
还房贷的前四年,每个月发工资或者扣月供的那几天,我都会在睡觉前打开银行APP,看看还款计划,盘算下次还款。
这次还5万,月供能降低多少,选减少月供是怎么样?选缩短年限又是怎么样?
算完一遍,还没过瘾,还得拿计算器再来一次。
还完之后又想,过几个月的时候再还5万,又能降多少?
一开始月供4700,每次还完月供,根本没感觉,因为本金几乎不变,只有提前还本金之后,看着月供降了几百,才感觉舒服一些。
这种感觉既是希望,又是压力。
希望在于降低的月供总算是轻松了一些,压力则是还剩好多,不能放松警惕。
这种魔怔的状态,持续了五年。
不是矫情,是真的会影响到生活。
一个人就不说了,和我媳妇结婚后,当我晚上不睡觉算利息的时候。
她总是会说:又在算了,你不是刚算过么?
真是一言难尽。
发工资的时候,第一件事不是这个月能花多少,是算扣完月供还剩多少。很奇怪的一件事,明明工资没变,月供也没变,但就是要手把手拿计算器每个月算一下。
去年最后一次还完之后,好像变了。
最后一次还完后,月供降到了2853。
那一刻的感觉也很奇怪,虽然没还完,但是安心了不少。
因为我一直的目标就是把房贷降低到3000以下,这是我的一个安全线。
4700到2800,差了1900,看起来也不多,但是可能就是这个差距让我对日子有了盼头,攒钱计划也再次变得雄心勃勃。
要说为什么,可能正好这个钱是我永远涨不了的工资,也可能是合我每年攒钱正好差的那两万,也可能是每个月生活费差的那一些。
总之,月供降下来之后,缓冲有了,目标达到了,焦虑也就跟着下去了。
现在也会打开银行APP看,但基本只会在往里面转房贷的时候了,不是每日打卡了。
不是不在乎,是心中有数,下笔如神助。
月供在安全线以下,攒钱计划就能更加稳定的推进,每个月就能多存一些,生活就有了余粮。
余粮这东西,看起来不起眼,但是能改变状态。
就像网上说的,如果我家里有车,当我骑自行车的时候,看见别人开车我不羡慕,因为我也有。但是如果我没车骑车,看见别人开车就很郁闷。
说到底是一种你对生活有没有一丝掌控感的感觉。
有掌控感,你主导生活,没有,月供推着你走。
如果你也在还房贷,也在经常算利息,我想提个建议:
与其天天算利息和看余额,不如算算月供降到多少,才能真正松口气,然后努力完成。
找到那个安全线,然后完成它,就不会再天天看了。
你现在月供多少,降到多少觉得能松口气?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