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三胎政策开放之前,关于该不该生二胎的讨论就没有停止过,而争议的一个最大矛盾点,就在于大家的经济情况。
生三胎,不是生完就完事了
生二胎和三胎,不是生完就完事了,还要养育孩子,这可不是笔小支出。
养孩子和生孩子不同,上双语幼儿园和上社区幼儿园不一样,给孩子买名牌和给孩子买杂牌不一样,带孩子出国旅游和带孩子去公园不一样……
老王的儿子小王下半年就要上高三了,正是最紧张的时候,一天回家和父母说想报一个英语辅导班。
当听到辅导班一个学期要5000块时,老王登时急了,“什么辅导班要这么贵?比一年学费都贵了!不去!”
妻子也在一旁帮腔,“是啊儿子,咱在班里好好听老师讲课就行了,花那个冤枉钱报辅导班干嘛,上回家长会你们班那个张玲,她英语就很好嘛,她妈也没给她报啥补习班啊!”
小王沉默许久,突然大声喊起来:“你们就看见张玲学习好,没报补习班?人家她妈给她请的是一对一外教老师单独辅导,从小学到高中!我呢?我从小到大花钱稍微多一点,你们就整天说没钱没钱,明明养不起,为什么还要把我生下来!有我姐一个孩子不就够了吗?”
老王怒火攻心,当场甩了儿子一巴掌,而小王冷笑两声,摔门而去……
钱是养孩子的底气
好多男孩女孩不肯结婚,很多家庭不敢生二胎、三胎,钱是主因,这很现实,养娃就是在养四脚吞金兽。
蔡康永在《奇葩说》中说过:“不要假装现代社会金钱不重要,不要误导年轻人,没有钱也能很好养育孩子,这不诚实。”
小时候,奶粉、尿不湿、玩具、衣服、看病、生活用品;长大点后,还有早教班、幼儿园、兴趣班、学前班,哪样都需要钱。
再长大些,最贵的一项支出来临,学区房......
近期传说沸沸扬扬的教培行业大整顿,若真如传说中所讲,旨在减轻学童的压力,并通过降低家庭生活成本来提高出生率,那禁止假日期间补习,会为家长压缩多少支出?
在城市中,养育一个孩子至独立工作(含大学、读研),总费用约62.3W----197.8万(不含学区房),取其最低值62.3万为基数,在此基础上进行压减。
其中,早教班6万、3-6岁兴趣班2.5万、7-12岁兴趣班3万等全部取消,可减压的总额,为11.5万。
这样计算下来后,养育一个孩子至独立工作,最低花费50.8万,费用的下降幅度为18.5%。
若再加强分流,孩子不读高中,而是直接分流到技校,最低花费为20.8万,费用的下降幅度为66.7%。
岁数越大,越烧钱!
穷人就不该生孩子?
由于房价高涨,经济下行,阶层固化,越来越多的人难以改变命运,生育率持续降低,离婚率持续升高。这个社会,大家都很现实,谁也不愿意被谁拖累。大城市嘛,压力都很大。
虽然我不屑于写这种咪蒙式的毒鸡汤,不过这确实是现实。
以前我也觉得,如果自己都过不好,就干脆别生了,何必苦了下一代。在某种意义上,我是认可“穷人不应该生孩子”的。生而不养,本身就是父母的失职。
仔细想想,上个世纪,社会发展快,那个时候,人才少,空缺多,想改变命运很容易。那个时候还坚信努力能够改变命运。虽然后来历史告诉了我们,成就你的,并非是你的努力,而是社会的进程。
说的再直白点,就是——运气。
那个时候,改变了自己命运的孩子,是庆幸自己出生了的。他们感谢父母生下了一个天之骄子。而父母也能以孩子为荣,到底自己家的孩子就是不一样。
那么那个时候穷苦人家生下孩子,难道就是一种错吗?毕竟那个时候的草莽英雄真的很多啊。很多大佬都是穷苦人家出来的。
所以,穷人家到底该不该,生孩子呢?
这样的争议存在已久,众人看法不一,各有各的想法。
支持者认为,没钱真的不要生孩子,不仅耽误自己生活质量,也是对孩子的不负责任。
甲:你给不了孩子好的成长环境、好的教育环境,长大了给不了孩子人脉资源,你让孩子拿什么去和富二代拼?穷人生笨娃,这辈子基本没个出头;穷人生聪明娃,娃越聪明越知道自卑,好前途都会生生给耽误了。
乙:很多穷人生孩子是为了养老,却不想想你什么条件也给不了孩子,孩子将来在社会底层苟延残喘,自己都养不活,还给你养老?你以为生孩子是恩,孩子却认为这是仇!被生出来受苦!
反对者则认为,生育权人人平等,富有富的活法,穷有穷的活法,未必会比别人差。
A: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莫欺少年穷,富人也有破产的,穷人也有翻身的,但你要不生孩子,你连翻身的希望都没了。
B:别管有钱没钱,等你老了走不动了,你是希望住进养老院还是希望一群子孙围在身边照顾你?穷人也是人,也有平等的生育权,要是穷人都不生孩子了,那人类用不了几年就灭绝了!
既然生孩子是因为自私,那么不生孩子,其实也是因为自私。名义上是为了孩子好,不想他难以改变命运、受苦,未来埋怨自己。其实潜台词就是,不想被埋怨,免得老来了被拖累。
穷人到底该不该生孩子。我觉得可以用交易做比喻。市场好的时候,人们就倾向于多交易。而市场不好的时候,人们就倾向于不交易。这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其实本无所谓对错。市场不好,你还非要交易,不是摆明了亏钱吗。而市场好的时候,你不交易,不是摆明了错过赚钱机会吗。
所以,该不该生孩子,其实最重要的并不是你穷不穷,而是,时代好不好。
世事无绝对,“穷人该不该生孩子”显然是个伪命题,生育权肯定要维护,但我们也不鼓励超过能力限度、不加考虑的疯狂生育。
我认为不应该用“应不应该”来去描述穷人生孩子的事,别人也无权去干涉。虽然穷人生了孩子,对孩子是不好,但是从自私的角度来看,穷人生孩子无论是为了发泄性欲还是为了害怕自己老来孤独,对自己而言都没错。人当然应该自私。而不生孩子也是自私,因为害怕孩子混不好,老来被拖累和埋怨。
人贵有自知之明,凡事还要量力而行,生娃也是如此。
点个【在看】,与所有父母共勉。
豆豆魔方
玩中学/幼升小
小升初/STEAM
关注我们!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