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网友说亲戚家现在读小学三年级的孩子,从一年级就开始疯狂补课。每天写个作业都要写到深夜。亲戚还说现在的孩子,如果不补课,就会跟不上。
看到她们家气氛每天被孩子的学习搞的乌烟瘴气的,该网友很纳闷,自己小时候没上过补课班,天天玩,却照样学得挺好的,为什么现在的孩子不补课就跟不上了呢?
该网友是05年开始上小学的,是在一个小城市上的学。那时候不论是该网友还是身边的其他同龄的孩子,都没有上过补课班。尤其是那些还在上小学的孩子,每天的课后作业半小时就能写完,写完之后就随便玩。
那时候不论是家长还是孩子,对学习都没有那么上心,我们小时候上课也不认真听课,但课后只要自己对着教材看一下也就会了。就算是初中高中也只是跟着学校进度走,从来不用在外报文化课班,顶多报一些舞蹈、音乐和美术班。该网友自己从小到大唯一上过的培训课就是美术,那是自己喜欢才去的。
可是,现在的孩子,从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就有上不完的补课班,培训班。该网友就问亲戚:这些小学生到底在补什么?为什么才上小学就要开始补文化课?这么简单的内容,哪里还用得着补课?补初中内容吗?可是初中内容初中照样会学,中考又不考高中内容,高考也不考大学内容。提前学了到底有什么用?亲戚说大家都补,不补跟不上。
该网友很纳闷,这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是现在教材变难了吗?可是自己看了下小朋友的教材,和自己小时候没什么区别啊。难道是老师水平比以前更差了或者故意不讲?或者说现在的孩子智力就是比我们那一代差?还是说现在的老师作业布置过多过难,造成学不会的假象?还是说这些孩子都是冲着中科大少年班去的?
针对这位网友的疑惑,我不想讲什么大道理,只用“我们小时候”和“现在的孩子”做一个对比,我想大家都能看得出来,现在和以前,到底有什么不一样了。
我是一名80后,从小到大,学习上的事情从来没有让父母操过一丝一毫的心,并顺利成为我们村的第一个女大学生。妹妹也在2年后考上了大学,且大学期间一直稳居该系年级第一名。我们家是我们村目前唯一两个孩子都是大学生的家庭(因为比我们小的基本上都是独生子女,现在一家有2个孩子的,孩子都还小呢)。
我们姐妹俩从小就是乡邻们嘴里“别人家的孩子”,更是父母的骄傲。这放在当时的农村,应该满足题主说的“学得好”的标准了吧?
现在,我和妹妹都已经有了孩子,小外甥才2岁多,还没到上学的年龄。我们整个大家庭目前正在上学的孩子有3个。其中,我家孩子今年正上小学二年级;我侄女(二叔的孙女)今年初中二年级,下半年就初三了,即将面临中考;我的小堂妹(小叔的女儿)今年高二,下半年升高三,即将迎来关键性的考试—高考。
闲来无事的时候,以老爸为首的家里的长辈们经常会把三个孩子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后浪更比前浪强”。
小侄女是我们整个大家庭这一辈的第一个孩子,比我家孩子大5岁多,又是留守儿童,老爸老妈一直都拿她当亲孙女看待的。小侄女也确实配人疼,从幼儿园开始就是小班长,上了小学每次考试不是年级第一就是第二,从未落到过第三名。目前就读于省级重点中学初中部,基本上都能保持在年级前10甚至前5名。
小堂妹就差了点,在班里只能算是中不溜吧。在我家孩子上学之前,比较是在小堂妹和小侄女之间。那时候她们俩都还在小学阶段,明明小堂妹比小侄女还大3岁,高3个年级呢,却时常会出现小侄女都能做对的题,小堂妹却做不出来。
当时,大家都把这归结为“学霸”与“学渣”的区别。但实际上小堂妹不论在班级还是年级,都是中等甚至还偏上一点的水平,还不至于是个“学渣”。只不过,没有人在意过真实原因。
小堂妹“输”的次数多了,大家也就觉得小堂妹这个“学渣”就“不配”和小侄女这个“学霸”做比较了,这才“消停”了几年。到了我家孩子上幼儿园之后,老人们“拼娃”的兴趣又被激发出来了。于是,我家孩子和小侄女就又被老人们三番五次的开始做比较了。
我家孩子上的是公立园,原则上是不会进行小学文化课的学习的。但老师明确说过,该幼儿园所有大班的孩子幼儿园毕业时的知识储备,都足以达到了小学二年级的水平。这还不包含那些“鸡娃”的家长私下里自己教或者报课外班的,仅限于在幼儿园里,老师通过各种游戏或者其他方式,渗透学习到的。
不过,我家孩子那时候毕竟还没“正式”上学呢,而且上的又是“什么都不教”的公办园。这时候自然不能用“同一道题,她会你不会”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比较了,而是换成了我家孩子来“展示”这种比较委婉温和的方式。
比如:我家孩子背了一首诗,还能准确的讲解出来这首诗表达的是什么意思,甚至诗中提到的典故,人物,历史等等。小侄女会惊呼“哎呀,这是我四年级的时候学的诗”,或者“妹妹刚才说的那个典故,我还是在课后拓展中了解到的呢”。
再比如,我家孩子讲了一个故事,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还很有教育启发意义。大人们和小侄女都在惊叹“这么长的故事,你怎么记住的”,而且他们还都“没听过”,追问孩子“谁教你的”?而实际上这个故事是孩子自己编的。
这时候,他们才发现了不同:现在的孩子学到的知识,不论是从深度还是广度,和之前的做对比,那都是降维打击。
你看,这才是相差几岁的孩子之间的比较。换成“我们小时候”和“现在”的孩子来比较,那差异就更大了。
作为一名80后,我是初一才开始学习英语的,从26个字母开始,一学期下来,也不过能够读写一些简单的问好、打招呼之类的的句子而已。
我的小侄女是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英语的。那一年国庆节的时候,我回家看到小侄女在写作业,她写完之后,让我帮忙检查一下,我发现小侄女整段甚至整篇的短文,听说读写都非常流畅。而我因为毕业十几年了,毕业后也用不上,当初学的基本上已经全还给老师了。我在检查小侄女的作业的时候,一点都不敢疏忽大意,因为稍不留神,可能就出错了。
我上学时候的英语成绩虽然不是拔尖的,但在班级、年级也是中上等的呀,却在才刚刚接触英语学习不过一个月时间的小侄女跟前都毫无优势了,甚至在听说方面还不如人家呢。
再到我家孩子这一代,我和宝爸都属于特别佛系的家长,加上两个人都上班,家里也没有其他人帮忙照顾孩子,也就没有时间精力去额外教孩子什么了。孩子上着“什么都不教”的公办幼儿园,我们也没给孩子报几个兴趣班、培训班之类的。可即便如此,孩子幼儿园毕业时的知识储备,也足以达到了小学二年级教学大纲要求的水平。就连英语,也靠着听音频,看动画片,零零散散的上过一阵子的少儿英语培训班,听说能力应该也在我和宝爸之上了。
这还是在我们这种超级佛系,基本上处于“躺平”状态的环境中的孩子。但凡比我们对孩子的学习更上心一点的家长,人家孩子那水平和我家孩子比起来,同样是降维打击,就更别说那些整天被“鸡”的孩子了。
所以说,时代不同了,真的不能用“我们小时候”和现在的孩子比了。如果真要拉一起比,你就会发现,我们那时候“学得好”的孩子,和现在同年龄段的孩子比起来,分分钟被秒的渣都不剩。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