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ZhongDao
道
遵
道
贵
德
管王
理道
为什么要学中道管理?
中道管理很难,就是难才要学,不难就不必学了,因为这个东西学会了一辈子都可以用,何况你来到这个阶层非学不可,否则你就失去掌控了,最后你就随波逐流,然后被人家拉着鼻子走。
很多老总是被干部拖着鼻子走的,很多老总给我抱怨,说我的名称听起来很好听是老总,都是他们在乱搞的,他几个干部商量一下就决定了,你能把他们怎么样?
你今天派一个人到西班牙去,他那边的事情在那边就决定了,你能把他怎么样?你把他抓回来,换一个,又是这样。以前我就这几个人,天天都能看到,现在东一个、西一个,连看都看不到,你怎么办?只好用无形的东西去掌控它。我们这次要花时间来研究M理论,道理是在这里。
M理论是很有弹性的,所以它不可能告诉你很具体的操作方法,讲到某一个地步,还是有一些弹性,那就够了。再下去就不叫管理了,叫作业了,不要把作业看成管理,那是技术面的,那已经跟管理没有关系了。
高阶层其实和管理也没有什么关系,高阶层是那种很虚的理念引导,你是舵手,这只企业的船要往哪里走,怎么样走的平顺,那是你的事。你不用自己去拉帆、操桨、操控机器,那就糟糕了,你这样就把自己困在里面了,一头栽进去,你反而迷失了方向,老总自己的定位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就糟糕了。
我们要做任何事情,首先要定位。所以我碰到老总我第一个问题会问他,你跟董事长有什么区别?如果总经理和董事长都分不开的话,两个人扯在一起,就闹纠纷了。
你跟副总有什么区别?你看很多公司都是副总跟总经理对头干的,搞到最后,两个人都完蛋。我再问他,你跟经理有什么不同?他都答不出来,我就知道这个人定位就没有清楚,那就糟糕了。
M理论一个定位、一个定量、一个定性,这是很科学的东西,但是它又不完全是科学的,这样就对了。你说我们不是科学的,那糟糕了,那还得了?可是完全是科学。也完蛋了,那就动弹不得了。
管理的多元化
中华民族是一个很早熟的民族,现在所发生的现象,其实在很早很早以前就已经出现过了。你看我们当前就是大家各执一端,然后每个人都夸耀自己那一套很行,就想以偏概全,来把所有人都变成是他那个模式,其实这不是很好的现象。
路是人走出来的,各有各的道,这样才会形成一种多元化。世界上的物种,如果不是多元的,整个地球就要毁灭掉,天生任何东西都是有用的,没有无用的,包括细菌,你把它整个消灭掉,对人类都是不好的。宇宙一定要保持多元化才会生生不息。
彼此尊重、彼此包容、各取所需这才是正道。管理哲学的理论都是人想出来的,你站的立场不一样,你所想的东西就是不一样。
你是家族企业,你就站在家族的立场来想;你是国营企业,你就站在国营的立场来想;它是什么样的股份企业,他会站在股份立场来想,这是不一样的东西。
我今天很坦白的讲,为什么大家讲的话不太一样,就是因为立场不同而已。没有什么了不起的事情,那既然立场不同,没有必要要求每个人的看法跟你都一样。我们要的是大同,不是一统。孔子当年的主张只有世界大同,没有世界一统。
大同下面有两个字,大家一定不能忘记,叫做小异,大同的可贵之处就是尊重每一个人的小异,各有不同,然后叫大同。
搞学术研究的人,他多半会重视大同,但是我们真正从事管理的人,我们一定注意小异,每家公司都有其特殊性的地方,你不能完全把别人那套全盘搬过来,那是行不通的。
﹀
﹀
﹀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