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由鹰潭市医疗保障局组织的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培训会在鹰潭市人民医院正式召开,标志着鹰潭市DIP国家试点工作正式进入实施阶段。江西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国平,鹰潭市副市长蔡江出席会议并讲话。

为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广覆盖的医疗人才,构建齐抓共管的合力,稳步推进鹰潭市DIP国家试点工作。本次培训会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医疗保障研究院副院长应亚珍、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基层应用专委会主任委员许速等国内知名专家为大家讲授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相关工作的具体内容和技术,并介绍了DIP试点工作中实施步骤、工作流程、结算管理以及医保监管等内容。此次培训课程紧凑,内容全面、丰富,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吴国平对鹰潭市DIP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强调,要抓住推进DIP改革试点这一良好契机,充分认识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聚焦人民群众健康新需求,用实际行动,确保任务落地落实,以新担当新作为全力以赴打好DIP改革试点攻坚战。鹰潭市作为全国71个DIP试点城市之一,要树立争做到全省第一、全国第一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国DIP国家试点贡献江西和鹰潭样本。

蔡江在会议上指出,去年,在国家、省医疗保障局的关心关怀下,鹰潭市被列入国家DIP 试点城市之一。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国家试点是国家医保制度深化、细化改革的又一重大抉择。为实现这一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的新支付机制尽快在鹰潭市落地生效,希望鹰潭全市医疗保障系统的各位同志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DIP改革试点工作,确保各项任务顺利完成。

据了解,鹰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以打造公共服务 “全域一体”新格局为核心目标,于2020年实现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进一步健全了全市范围内医保基金共济机制,提高社会共济保障水平。DIP改革工作任务重、时间紧,鹰潭市围绕DIP付费改革已做了大量基础工作,据鹰潭市DIP改革项目技术支持方武汉金豆医疗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鹰潭于2021年1月26日按规定收集全市14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2017年——2020年的历史住院病案,总计共331842份病案,入组率超过97%,DIP组数达5316。

近年来,鹰潭市医疗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多次获得国家、省医保局的肯定,先后成为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定点医药机构信息报告制度建设、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医保政务信息直报等4项国家试点和医疗保险基金市级统收统支1项省级试点。未来,鹰潭将继续发扬创新创优精神,争取出彩出色完成DIP试点工作,为国家试点工作贡献一份鹰潭力量。(孟江波 肖震)

责编:叶壮、王瑞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