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通俗的说法,就是不耐用的产品都会被说成一次性货或者工业垃圾,很多人认为两轮电动车就是工业垃圾,这其实很多人买了质量不好的电动车,造成的第一印象。尤其是那些499、599的电动车,质量问题突出,给用户留下不好印象。而在市场、行业多次绞杀之下却依旧很有市场,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电动车行业一共经历了3次大洗牌,每一次清洗的重点对象都是低价杂牌车型,但是这些电动车好似野草一般,春风一吹又生长出来了!
第一次大洗牌是在2014年,电动车行业由增量市场的高速发展期转入了存量市场的平稳发展期,空白市场已经被瓜分一空,接下来是电动车互相争夺市场年代。那么这时候有一批实力弱小的企业就被并购或淘汰。
虽然低价车的质量问题层出不穷,但是对于低端市场的影响似乎不大,399、499、599的电动车比比皆是。显然这一时期对电动车市场格局影响没那么大。
第二次大洗牌是在2018年,也就是新国标出台之后。两轮电动车被分为电摩、电轻摩、电动自行车三大类,各自的认证门槛都有明显提高。电摩需要生产资质,而电动自行车需要符合新国标以及3C认证。这对于企业成本的增加无疑是实质性的,首先一款电摩的公告、认证等费用就要六位数以上。3C认证一款至少也得好几万,并且每年都要认证一次,这对于实力弱小的企业来说,根本无力支撑。
2018年,出现了第一波大的倒闭潮,就是以那些没有资质的中小企业为主的。599、699的低价电动车也消失了一段时间。但是到了2019年,不少低价车又出现了,比如某狮电动车,599、699元新国标电动车再现江湖。
2020年,由于疫情原因,迎来的电动车行业第三次大洗牌,那些抗风险能力差,资金流不充足的企业出现了危机。这一年,大概行业中约30%的企业都倒下了,但是599、699元的低价车依旧还在,甚至某些大品牌都在生产。
这就不得不让人怀疑,599、699元等低价车确实是底层人民的刚需。明明知道质量不好,但是还是有人会买。
此外,虽然新国标政策对于外观、尺寸、重量、阻燃性能有固定,但是用料、配件没有规定,因此,产品品质就会存在不一致性,这也给了低价车足够生存空间。
好了,大家对此怎么看呢? 欢迎你的留言给我们!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