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一家公司开会特别多,尤其是上午,八点半上班,一般前两个小时都在开会,要找我做事啊,那得等到十点半,为了这点我没少被人抱怨,但这怪我吗?都是领导的安排,我有啥办法?

我一般是八点十五到公司,去公司饭堂喝点粥吃点东西算是早餐;八点半打开电脑看邮件,九点就开始开会了,这之间只留了半个小时,时间只够看完邮件,你叫我怎么开展工作?从九点开始电话打爆都没人接,打领导电话一样没人接,因为都在开会,有紧急情况就打手机吧,还能接到,我都是这样告诉其他部门同事的。

上午九点开部门内部小会。我在工程部内属于设备和流程优化小组,连我和主管在内一共有八个人,每天上午九点开会目的就是把昨天重要的工作点过一遍,更新进度给出应对措施,把今天的工作安排再捋一遍,八个人每人都说几句,半小时很快就没了。

除了我们设备流程优化组,还有系统维护和变更管理小组,他们在九点也同时先开小会,等到九点半部门大会在一起说。然后是九点半的部门早会。

部门职员都有20人,加强干活的基层技术员差不多有70多个人,每天九点半的部门例会就是部门经理带领这20个人开。为什么之前要分组开小会大家懂了吧,就是因为人太多讲不完,部门两个小组先过一遍摘出重要点,在九点半的部门早会上提出来,这样效率会高很多。

部门早会通常一直持续到9点55左右,因为10点还有公司的例行早会要开,部门经理必须通过部门早会了解和知道一些重要工作的进度和推进情况,重点看看问题卡在哪里,怎么解决,作业部门的头,这些必须提前了解清楚,第一是便于把控工作进度,第二是,如果不知道具体进度,很容易在早会上被其他部门攻击的,这是常见的事。

时间来到了上午10点。公司每个部门经理和核心成员都要参加这个早会。厂长也会按时参加,流程是先过一遍昨天的生产数据,比如每个项目产出和效率是多少,总体效率是多少,人员需求和安全库存是多少,他知道具体数字心里才有底;然后是昨天发生的质量问题一一汇报,这两大点基本会用时十五到二十分钟,如果有问题需要讨论的话时间会更长。

接下来就是每个部门把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提出来,让管理层知道的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帮忙解决,这一部分又得花十几分钟,如果没问题当然好,有问题的话时间就难说了。

反正每次公司早会我的手机和微信总会有人找,问为什么还不做事啊,内部同事还好说,如果是客户的话那就需要第一时间处理,所以说会多了也不一定好。有人说公司早会应该高效不务虚不要讲太多细节问题,我同意这个观点,但我这样想,其他人不一定这样想啊。每天公司的早会(包括部门会议)真的只是简单的汇报工作吗?不一定!

职场如战场,每天的公司早会就是每个人的表现机会,特别是在自己的老板面前,本来一件小事也会被说成大事,自己在其中如何如何处理,怎样努力才解决了问题,这都可以大谈特谈,这样一来时间就长了。老板自己都想控制会议时间,意一再要求提升会议效率,但只是喊喊口号,没啥实质性改变。

昨天看了一篇文章说高管开会不要务虚,不要过多讨论细节,不要跑题,不要诉苦邀功,我都同意但是怎么才能做得到呢?道理大家都懂,关键还是在落实上面。各位朋友们,你们自己公司的会议效率如何呢?比我高吗?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