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一个中原人,小编表示中原的北方很难过。

一到冬天就愈发羡慕那些四季如春的南方地区,也会羡慕家家户户都通了暖气,火力十足的东北地区。像是中原地区和部分南方地区,冬天的寒冷还是次要的,最主要的还是:冬天太费钱了。之前网上就有段子问:为什么南方人普遍比北方人富裕?因为北方人冬天的取暖费太高、羽绒服、帽子手套围巾都太贵了!

上世纪50年代,为了缓解人们的"过冬危机",在节约经济成本的前提下,我国将供热系统集中安装到了北方。为此,不少生活在南方的朋友也表示,其实南方人才是真正的在过冬,北方有暖气的家庭,室内温度甚至能达到30度,南方没有供暖系统,就只能"眼馋"地看着。

但是目前来看,想要在南方实现集中供暖还是比较困难的。一时之间不能实现供暖的愿望,但是大家可以先了解一下有暖气家庭的小烦恼。

众所周知,我国目前的暖气主要有两种,分别是暖气片和地暖。暖气片的取暖范围可能比较有限,并且靠近暖气片会比较暖和,远离暖气片相对来说就没有那么暖和了。但是地暖受热比较均匀,走到哪里都能有暖呼呼的感觉。

不过小区取暖是要缴纳一定的费用的,一般来说,一年大概需要缴纳3000元的取暖费。可是不少用户却表示:自己家每年不用缴纳取暖费也是相当暖和的,因为楼上楼下暖气接通之后,热气就可以传导到自己家,不冷不热刚刚好,还省下了一大笔支出。

这种居民就是大家常说的"蹭暖族"。很多人都觉得这样的行为本身是没有什么太大的问题的,但是说出来就有点令人难以接受,有种故意蹭暖的感觉。

为此,很多地区开始征收"蹭暖费",规定没有按照规定缴纳取暖费的家庭,每户按照30%的比例收取"蹭暖费",河南地区不少小区就是按照这样的标准实施的,也就是说每年即便是不用暖气,也要缴纳将近1000元的取暖费。

对于这样的规定,持反对意见的住户占比相对来说更多一些。

大家一致认为,有些住户并不是真的不想缴纳暖气费用,是觉得冬天开暖气又干燥又太热,家里老人小孩有时候都热到光膀子,但是室外的温度太低,所以不愿意开暖气,也没有想要蹭暖的愿望。

另外,即便是要缴纳蹭暖费,费用也应该算是给自家楼上或者是楼下住户的"补偿",而不应该交在冷暖管理处。

面对这样的声音,官方媒体也表示:这明显是不合理的规定,违反法律,应当及时制止!

一语点醒众人,热气是可以传导的,换句话说,它是"自由"的,难以有明确的定义说它是否被"蹭"了,如果说没有缴纳取暖费的人都是在"蹭暖",未免太让人心寒了。

所以也有人表示,其实暖气费用的收取应该采取"一表一户"的政策,以表收费,这样业主就可以自主调节用暖的时间,不在家的时候关闭就好了,这样也就不存在所谓的"蹭暖行为"了。而不少网友表示,自家的小区早就采取"一表一户"的取暖管理政策了。不知道大家在生活中,是否为蹭暖问题而感到担忧呢?你是否有比较好的解决方案呢?欢迎大家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