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瘦弱的老头,牵着一头同样瘦弱的老牛,眼睛看向远方,娓娓讲述着一个故事,一个让谁听了都会唏嘘感叹,甚至泪流满面的故事。而他,这个老头,讲述的无波无澜,就像那仅仅只是一个故事而已。
这是我看过《活着》之后,多年以后对这本书最深刻的印象。
老头与老牛
其实,老头就是他自己口中的故事的主人公,这个故事就是他的一生。
他叫富贵,生于富贵人家,是个十足的纨绔子弟。因为赌博,输光了家底,气死了老爹,气病了老母,就连怀了孕的老婆也被娘家人接走了。本来,他应该就此一无所有,浑浑噩噩了此余生。然而,没有了财富,他却找回了自我。他开始想要改过自新,踏踏实实地生活。
上天为此奖励了他一颗糖。他的老婆带着在娘家生下来的女儿回来了。之后他们又生了一个儿子。我想那时他是感激上苍的吧。然而,当他的糖吃完之后,生活的苦才逐渐展露出最真实的面目来。
母亲和妻子陆续病死,女儿在儿时也因为高烧变成了哑巴,之后又死于难产。而他的儿子,这个原本一直给予他生活希望,寄托着他的所有精神的儿子,小小年纪给县长夫人输血过量而亡。这些伤痛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难以承受的。但是这还不是他所承受的全部。女儿虽然死了,他还有一个好女婿,还有一个外孙。
我记得 ,他的命运之神也记得。他们终究还是被带走了。女婿死在了工地上,而外孙却被吃多了豆子撑死了。至此,他再也没有任何一个亲人了。只有一头瘦弱的老牛陪着他。可能也要不久于人世了。
《活着》曾被拍成电影,被誉为当年最好的电影之一
有人说,人生有三苦,少年丧父、中年丧偶、老年丧子。这三苦,一个人终其一生经历其一,已然是痛到不能自已。而他,却都尝遍了。
仅仅是写下这段话,稍微想象一下那个场景,我就已经要陷入无尽的悲伤中去。但是他,这个老头,这个真正经历那一切的人,他的口中讲述的似乎只是别人的故事。他不再伤悲,也不再叹息,似乎人生本就该如此。一如另一个老者曾经对我所说,人生走一遭,本就是来受苦的。
是啊,如果我们活着本就是要受苦的,那又有什么必要去诉苦。你的苦也许不是他人的苦,但你又怎知他人之苦不如你之苦?!
如果活着,苦就是事实本身,我们不是更应该去寻觅那难得的甜吗?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