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2年,随着清朝皇帝退位诏书的颁布,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终于结束了。但是,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各种问题仍然存在。根据“皇室优待条件”,清王室仍可以居住在紫禁城,但却是维持一个孤立的小宫廷。

由于当时局势的动荡,至1923年9月,民国政府无法再根据条约提供资金。因此,清朝皇室不得不做出“裁人”的决定。24岁以上的紫禁城宫女必须离开紫禁城,并给予100个大洋,让她们自谋生路。结果,成千上万的宫女被从宫殿中释放出宫。

按照当时的生活水平,这100个大洋看似不是一个小数目。然而,这是不是就意味着宫女们在出宫后,生活就会是稳定、安逸呢?她们中比较幸运的人可能会被家人带回家,而一些宫女则处于,无助的、没有安身之所的处境中。

宫女们在宫中,可能做着最苦最累的差事,往往吃力而不讨好,有时甚至会性命不保。清朝的宫女们各个亭亭玉立,但是,大多数走出宫殿的女性都很难出嫁,更不用说找到一户好人家了。

她们中的一些人成了大户人家的仆人;一种可以和太监一起生活,并相伴终老;而还有一些人则万般无奈之下去了烟花之地。因为她们是在皇宫里长大的,所以她们的外表自然不会太差。即使从晚清的照片来看,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美丽的。那为什么没有人想和她们结婚呢?

一、年龄问题

封建社会的女孩子大多在十五、六岁就会出嫁,24岁在当时已经是“老姑娘”了,而一些宫女在离开皇宫时已经三、四十岁了。此外,由于人们对宫女的刻板印象,认为宫女是“皇帝的女人”,这也导致了很多宫女离开后宫后,会遭到很多非议。

末代皇帝溥仪在他的自传《我的前半生》中也说出了真相。他提到很多宫女都有“血郁症”的问题。由于气虚的问题,他们被认为会影响生育能力。在封建时代,生育是女性的头等大事,因此她们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接受自己的家庭。

二、身份问题

宫女入选后,幸运的会被皇上宠幸成为妃嫔。否则只能常年在宫中干着累活、脏活,伺候主子们。在这种情况下,宫女每天都要小心翼翼地生活,也使得这些宫女患上了血郁之症。

而得了此病的女子,一般身体特别虚弱,并且大多无法生育。在当时的年代,没有男人会愿意娶一个不能生育的女人为妻。而有一些宫女可能被皇帝宠幸过,这也是男人不愿意娶不清不白的宫女的原因之一。

也许在现代人的眼中,这些都不会是什么问题,但在当时封建社会,人们的思想守旧,而且宫女们长年生活在后宫中,学的最多的就是伺候主子。除此之外,由于长期被打压,性格唯唯诺诺。除了性格上的缺陷外,学得更多的就是勾心斗角。

所以,在饱受封建社会残酷的摧残后,面对一个全新的环境,不仅仅是外界排斥的问题,自己心里也会产生不适应的思想。这些都会导致她们难以融入新的环境,加上当时社会上的革命气息到处弥漫,和特殊的身份更难以被人娶回家了。

在回忆录《宫女往谈录》中,介绍了晚清一位名叫荣儿的宫女的一生。她13岁时进入皇宫,被分配到楚绣宫为慈禧服务。结果,18岁时,慈禧给她指婚,把她赐给了一姓刘的太监

风光婚礼的背后,是把容儿推入了火坑,他们自然不会结为真正的夫妻。最后,在容儿离开皇宫后,开始了四处飘零的日子。她曾在作家金易家工作,作为一名宫女,荣儿的卓越才能给金易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荣儿的一生,也是无数宫女出宫后生活的真实写照。

清末时期,宫女出宫后一般都会选择自己孤独终老。如果能在生前攒下一些钱财,可能生活的还会好一些;如果没有,穷困潦倒那么死后可能难以找到人来给自己料理后事。出宫后的宫女,大多命运多舛,令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