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大清门进宫的那天,锣鼓震天,旌旗招展,整个紫禁城都动了气色。
可谁能想到,那扇象征最高荣耀的门,最后却成了一道命运的分水岭。
五个皇后抬着金顶凤辇进来,风光无两。
结果一个个走得都不怎么体面——不是被废,就是早逝,只有一个熬到了头,算是全身而退。
这事儿,得从一个规矩说起。
清朝讲究礼制,皇帝大婚的时候,只有正宫皇后能从南边的大清门进宫。
那是皇城最尊贵的门,明朝叫大明门,清朝一改朝号,就成了“大清门”。
从这儿进宫的,不只是皇后,更是国家礼仪、血统正统的象征。
其他妃子?只能从后门神武门走。
听上去挺隆重,可真能从这门进去的,清朝十二位皇帝、二十七位皇后里头,一共就五位。
条件苛刻,得赶上皇帝年纪小、未婚登基,宫里没别的女人才行。
说起来,最早享受这待遇的是顺治的第一任皇后。
博尔济吉特·额尔德尼布木巴,名字够长,出身也够硬——孝庄的亲侄女,科尔沁部的贵女。
那时候摄政王多尔衮正风头正劲,这桩婚事他主导的成分很大。
可顺治并不喜欢她,甚至可以说是排斥。
大婚后两年,顺治亲自召集宗室和大臣要废后,说皇后奢侈铺张、性格不合,还有干政嫌疑。
一开始朝臣还拦,后来也拦不住。
最终,她被降为“静妃”。
这在当时算是给面子了,毕竟一般废后直接打入冷宫,连名号都没了。
更有意思的是,三年后她的父亲吴克善进京,没声张地把她接回了蒙古。
清朝正史没写,但朝鲜的史书记了。
甚至还有传说,说她带着顺治的孩子回到了草原。
是真是假,没人能证实。
再后来,她再也没出现在史料里。
顺治的第二任皇后,也是科尔沁部的,废后的亲侄女。
她叫博尔济吉特·阿巴亥,史称孝惠皇后。
同样是从大清门进宫的,可命运不太一样。
顺治其实也不怎么喜欢她。
两年后遇上了董鄂妃,整个人都变了,想再废一次后。
这回孝庄太后急了,她可不想科尔沁部再出一个废后。
董鄂妃也不愿背上“祸水”的名声,皇帝这才作罢。
孝惠皇后虽然保住了位子,却彻底失去了后宫实权,也没生下一儿半女。
可她运气好,顺治和董鄂妃都走得早,她反倒成了皇太后。
康熙虽然不是她亲生的,但对她格外尊敬。
她病了,康熙亲自服侍;她过生日,康熙登台表演;她想回娘家,康熙亲自相送。
五十多年太后之位,高寿善终。
当年进宫的时候谁都没料到,她竟是那个能走到最后的人。
换个角度看,康熙的原配皇后赫舍里氏,命运就没那么幸运了。
她是索尼的孙女,政治婚姻的产物。
那会儿康熙才十二岁,索尼是辅政大臣之一,选她当皇后,是想稳住朝局,牵制鳌拜。
可没想到,两人青梅竹马,感情竟然很好。
皇后在世时,后宫干干净净,只有她一个人有正式名分。
康熙八年,她生下了嫡长子承祜。
康熙把希望全寄托在这个孩子身上,结果四岁夭折。
七年后,她难产而死,年仅二十二岁。
那年她生下的孩子,就是后来的皇太子胤礽。
康熙对他格外偏爱,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这是赫舍里留下的骨血。
后来胤礽两次被立、两次被废,风波不断。
说到底,这段悲剧的婚姻和继承权的动荡,其实早在那场难产里埋下了伏笔。
再往后,清朝中期好几十年,都再没出现从大清门进宫的皇后。
雍正、乾隆、嘉庆……这些皇帝即位时都已经娶妻了,按规矩,皇后只能从后门进宫。
直到同治皇帝登基,才又恢复了这一礼制。
那时他才六岁,婚事由两宫太后操办。
慈安看中了阿鲁特氏,状元之后,家世清白。
慈禧更偏向富察氏,出身名门,年纪小,好摆布。
最后慈安赢了,这位阿鲁特皇后成了第四位从大清门进宫的皇后。
可是慈禧从一开始就不喜欢她。
坊间传说,两人有一次争执,阿鲁特皇后说:“我是从大清门进来的。”这话虽然没明说,可谁都知道她是在讽刺——慈禧只不过是个从神武门进来的妃子,靠着儿子才成了太后。
慈禧记仇。
惇亲王奕誴也说过:“想废从大清门进来的,得你自己也是从那儿进来的才行。”
不久,同治皇帝患病去世,年仅十九岁。
七十四天后,阿鲁特皇后也死了。
官方说她是伤心过度,坊间则传她是被下了毒,也有说她自尽的。
不论真相如何,她死时还不到二十二岁。
最后一个,是光绪的皇后叶赫那拉·静芬,也就是后来的隆裕太后。
她是慈禧的亲外甥女,按理说地位稳固。
可光绪并不喜欢她,婚后多年都不曾亲近。
她进宫那年是光绪十五年,1890年。
再过二十年,清朝就灭亡了。
隆裕太后是代表清室签署退位诏书的人。
那天是1912年2月12日,她把诏书递出的时候,没人说话。
几天后,紫禁城的气氛变了。
宫人们不再跪拜,门口的旗子也换了颜色。
清朝就这样走到了尽头。
一年后,隆裕太后病重去世,终年四十六岁。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