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昨天没更新,一是因为太累,二是因为一件事很让我劳神,三是想着进入11月了,能不能就此做个正常人,不要再过晨昏颠倒的日子,所以就睡了。
早上起来满怀期待等着昨晚跟我联系的人给我发信息,希望不是坏消息,但是毫无悬念是坏消息。
这件事要从前几天的文章说起。
前几天写了两篇关于瑞丽的文章,有几位瑞丽当地朋友留言,我跟他们说如果需要帮助的话就吭一声,我可以发文拜托读友们尽点儿微薄之力,我只负责提供双方的联系方式,不参与其中的过程,但一直没人跟我联系,不像去年刚发文就有武汉的志愿者联系到我接受捐赠。
后来留言的朋友也把自己的留言删了。
我当然能理解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也并不意外,只是多少有点儿悲凉。
昨天网上有个瑞丽当地的朋友找到我,说需要捐赠,因为是靠谱的朋友介绍过来的,我当然就比较信任,我们聊了一会儿,我了解了一些他和他周围一些熟人朋友的情况。
他说他家现在做饭是拿一个小碗舀一碗米,用手抹平,不能多了也不能少了,维持住基本热量就行,菜么,当然是能节约就节约,毕竟买一回菜很不容易,还很贵……听他这么说我很是吃惊,也很难过,我说,你这个情况比较特殊,又因为是熟人介绍,而且目前看来快递也到不了你那里,只能是捐赠现金了,你做个统计,需要捐赠的人都有谁,然后咱们拉个群,在群里把事情说开说透,然后我们就只认你一个人,你要对其他人负责,咱把这个事情商量商量,他非常感谢。
后来他提出一个建议,说他不想用自己的微信账号接受捐赠,能不能给他点儿时间容他这一两天找一个账号来做这个事情,我说行,反正不急一天两天,您那边准备好了就告诉我。
结束聊天后我就开始琢磨这件事,下意识里觉得他说的另外找个账号这事儿可能不是啥好事儿,但是我又逼着自己不要瞎想,不要把人想得这么不堪:说不定人家找他老婆或者老爸的账号呢,是不是?反正是一家人就行。
我早上六点多就打开手机等他跟我联系,大约八点信息进来,聊了约20分钟,大意就是:他家现在确实很窘迫,已经很久没有收入,非常需要帮助,但他认为这种来自“社会上的”而不是官方的捐赠是一种给xx抹黑的行为,因为根据公开的说法,他们现在“生活安宁”,所以咋能随便接受来路不明的捐赠呢?
他认为这很不妥,也可能影响到他在小区的声誉,所以他不能用自己的账号接受捐赠,也不能用他老婆或者其他家人的账号接受捐赠,因为全是实名制……但是一时半会儿他又找不到合适的可靠账户,所以希望我能给他几天时间……
然后他提到一个事情,说这个事情的时候他有些难为情,但还是支吾着把意思表达完整了,他说他接受了我的捐赠后必须删除我,因为他看了我的公号后认为我是“公众人物”(其实我是个狗屁公众人物,烂怂写手罢了),但我是那种减能量的公众人物,所以他不想跟我有联系,希望我能理解并原谅他……
我听他说着,他说一句,我的心往下沉一点,终于沉到底,反而平静了,我说:
我伸出手去拉你,你也得把手给我吧?
你怕受连累,那你用别人的身份信息,就不怕连累别人?我写文章替你说话、我拉上我的读友跟我一起帮你和你身边的朋友,现在你用别人的身份接受捐赠,敢情你这是让我们担风险,你自己收益?难道只有你怕风险,我们都不怕?
而且你接受了捐赠就删了我,先不说我完全能接受这个事情,可是你不想想:咱俩的转账记录能删掉吗?
诸位读友,你们不要以为这人在说胡话,这种人真的很多。
我以前举个一个例子:一个同行发给我一篇文章,让我替他发在我的公号里,文章结尾放上他的收款码,我说行,看了文章后我觉得他写得挺好,就劝他写公号,他说他有公号,我很纳闷,就说,既然你自己有公号,那为啥不发你自己的公号?他说他怕封号……
真的,他没有一点儿不好意思或者觉得可耻,就那么公然说出这样的话。
你怕封号,难道我不怕?你们看这位跟我上文我提到的那位有什么区别:都是让别人为他火中取栗,而他自己则坐享其成。
问题是他们这样做非常心安理得,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还有一个例子,已经过去好几年了,但是也非常有代表性。
云南人胡某某,被强制结扎,非常愤怒,发微博诉说了自己的不幸遭遇,希望能得到外界的援助帮他讨回公道,很多人为之鸣不平,认为这当地这种做法太不应该,就在此时,胡某突然删了自己的微博,并发言称:不能给xx抹黑,所以自删微博,也请大家不要再讨论此事……
这一耳光甩得那些发声援助他的人差点儿背过气去,其中有个人气不过写了一篇文章,结尾一句话大意是:xx都被人家割了,还在替割他的人说话,这种人你帮他有个xx用?!
我今天就是这种感觉:我伸手拉你,你好歹把你的手给我吧?你给我一个假肢不说,还要上了岸就跟我“划清界限”,这事儿我咋想咋不是滋味儿。
而且,你要觉得这事儿是“抹黑”,那你就别接受捐赠,你又想接受帮助,又不想被“社会人”污了你的名声,还要顶着别人的名义进行这一切……
一个萝卜八头切,好事全是你的,坏事儿都让别人担着?
中国人这种小算盘打得非常精明,精明到每个毛孔里都藏着一颗算盘珠子。
这场对话的最后结果是可想而知的:我很善良,但我他妈的绝不是无原则的善良,更不会对这种算计他人、成全自己的人傻善良——老子不是佛祖,玩儿不到割肉饲鹰、投身饿虎那样的境界,所以我略一沉吟直接跟他说:别等着我给你捐赠了你再删除我,你现在就可以删除我了,你现在跟一个社会闲散人员谈话已经有损你的声誉,而我有给你捐赠的钱不如给自己买个新手机(我一直买二手手机)……
不欢而散之前,他有一句话深深地刺激了我也大大激怒了我,他看我不肯再为他捐赠,就说:秦老师,您总要为社会做点儿实实在在的事情啊!
我一句话把他射到南墙上,我说:你别忘了,你刚说了接受这种来自“社会上”的捐赠是抹黑行为,怎么这阵子又拿着自己当社会的一分子了?
因为中间隔着一个关系不错的朋友,我始终没有口出恶语,但心里憋着这口恶气真是难受,于是在老号发了一个朋友圈,含沙射影的把这事儿说了几句,朋友圈的最后一句话是:看了我的朋友圈觉得不舒服的请自动滚出我的通讯录。
看起来我貌似脾气很坏,但其实我很和善,凡是加了好友的,除非有事,轻易都不会删除谁,而且我写公号,巴不得好友越多越好,但今天主动驱逐通讯录里某一类型的微友,实在是恶心到我了。
有几十个微友在朋友圈留言安慰我,其中阿梅的话让我很受震动:不要随便给人捐钱,忘了武汉的敲锣女了?
一句话戳到肺管子上,结合我这几年的遭遇,痛不可支。
结语
最近几天很多读友给我留言或者私聊我说:你写的瑞丽的文章我发到朋友圈,没有一个人点赞或者转发。
我心里苦笑一下:瑞丽人自己都不转发,别人又凭什么转发?
中国人最喜欢转发的是“日本又吓尿了”、“美国又吓傻了”、“德国傻眼了”、“英国彻底慌了”……但是中国人前不见杨改兰,后不见欧金忠,甚至连自己身边的蔬菜涨价也看不见。
真是个神奇的民族。
因为我们的沉默,多数人所受的苦最终都将跟随他本人默默沉入海底,无人知晓,因为无人知晓,所以我们中的每一个人,也都将继续重复这条路。
来源:网络 作者不详
特别声明:
1、以上所刊登的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深度为非营利性平台,刊发文章仅作学术交流使用。 2、对深度原创之文章,欢迎备注来源后转载。 3、对非本平台原创之文章,任何用于商业运营的转载,请向原创作者或原出版机构申请许可。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