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类开始制造和使用工具之后,人类就在致力于如何通过更便捷的方式获得更高效的能量,虽然远古的人类并没有这么想,但是却这么做了。

而在远古时期,开始学会通过分工以及利用工具来得到更好的营养物质的人类,也通过利用保存火种的技术,为人类的茹毛饮血的时代画上了一个句号。

科学家通过研究人类的饮食习惯得知,大约六百万年前人类的主食就是其捕获的猎物,之所以愿意浪费大量的时间和冒着极大的风险外出狩猎,也是为了获取更多的能量。

古人类学会了使用工具

但是由于当时人们还不会保存和利用火种,所以当时的人类吃的都是生肉。人类自身并没有进化出锋利的爪牙和坚硬的盔甲,所以捕食也是具有相当大的难度的。

这就导致当时人们吃的肉当中还包含腐肉。大约在十万年前人们才学会了制造火苗,以及如何用火将肉类加工成为利于消化也减少病菌的主食

一直到一万年前,农耕社会开始,拥有上百万年累积经验的人们开始种植以及食用谷物类的食物。而现如今根据科学的进步,人类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怎样的饮食结构可以更好地帮助人类免除疾病。

古人类学会了制作火苗

在我们人类每天必须摄入的物质当中,蛋白质的摄入量尤为重要,这是因为足量的蛋白质不仅可以帮助幼儿发育骨骼,还可以提供给人类每日所必须的能量。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其在人体细胞的物质合成当中也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根据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相较于植物蛋白而言,动物蛋白的摄入更利于人类肠胃的吸收。

那么我们纵观人类的发展史上,常见的提供蛋白与脂肪的肉类大多都来源于食草类动物,比如鸡鸭鱼类,那么为什么人类很少食用食肉类动物的肉呢?

家禽提供了很多人类所需的蛋白质和脂肪

人类吃不吃食肉动物的肉

关于人类是否会食用食肉类的动物的肉,答案是肯定的,因为我们常吃的带鱼,拿来炖汤的甲鱼,以及蟹类等都是属于食肉类的动物,但是如果认真观察就会发现:

常见的被人们所食用的食肉类动物大都来自海洋或者是河流当中,但是食肉类的老虎或者是狮子或者是狼却很少变成人类的食物,这是为什么呢?

老虎等猛兽很少在人类食谱上出现

  • 法律的保护

食物链当中动物的数量是随着营养等级的上升而逐渐递减的,而食物链的顺序是从生产者到消费者,这也说明一般作为食肉类的动物,也就是作为消费者。

它们一般总体的数量是要少于层级在它下面的生产者以及食草类动物。而由于数量稀少,国家需要保护物种多样性也为了保护整个生态环境的稳定,都会禁止打猎此类的动物。

这也就是为什么老虎狼等没人吃也不能吃的一部分原因。久而久之,就会让人们产生了没人会去吃这些肉食性动物的感觉了。

  • 养殖的环境

不难发现,只要是目前被人类所食用的食肉类的动物,大多来自于海洋,而陆生的食肉动物却很少为我们人类所食用,这个就足以看出我们并不是不吃肉食动物,而是很少吃陆地生活的肉食动物

这个现象的原因其实也是因为养殖的环境不同。我们要知道,人类对于肉食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人们发现大规模的养殖比外出捕猎的成本低而且危险系数小。

家禽养殖场

所以古代的人们开始尝试驯化一些野性较小的动物,比如说野鸡野鸭子等动物。其实这一类的食草类动物,如果不是受到外界环境的刺激,基本都不会主动对人类发生攻击性行为。

所以人们逐渐驯化它们,用以批量养殖来提供人类的肉食需求。但是如果想要驯化以及批量的养殖陆地生存的肉食动物,无疑是很困难的。

家禽养殖场

首先陆地的肉食动物一般来说都野性较大,难以驯化。而且就算成功驯化了,在养殖的过程当中也极易发生危险,这也是一部分我们不会批量养殖陆地的肉食动物的原因。

人类之所以可以开始养殖动物提供肉食,是由于千百年来的驯化导致一部分较为温顺的动物开始变得适宜饲养,而人们又在长期的饲养当中总结了如何充分利用能量来养殖较为温顺、产肉量又高的食草类植物。

食肉动物很难驯化

  • 投入与产出

而另一部分,其实人类也是会养殖部分杂食性动物,但是对纯肉食性的动物,人们就不会考虑养殖了。

按照食物链的能量流动来计算,一般食物链当中各层级之间能量传递的效率是百分之十到百分之二十。而且食物链的能量流动还遵循这样一个特点:单向流动,逐级递减。

打个比方,假如我们有1000公斤的草,可能养活的羊只能产出100公斤的羊肉,而如果我们想养殖肉食性动物的话,这一百公斤的羊肉可能被狼吃掉之后只能给狼长10公斤的肉。

食物链能量流动关系示意图

而这个投入与产出比是完全不合理的。所以说“性价比”太低的情况下,人们也不会选择养殖肉食性的动物。相对而言,养殖食草类动物的话就比较符合我们的饲养目的了。

如果我们选择养殖食草类动物的话,食草类动物的食物一般都是我们比较容易并且不需要太大的成本就可以获得的资源,比如说草料或者淀粉类的食物。

而草料正好也是我们人类并不会直接食用的食物,所以说用于饲养动物的话相对来说要经济实惠一点。人们之所以可以大规模饲养食草类动物,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因为食草类动物的繁殖能力较强,并且繁殖率高。

植食性动物

一般来说食草类动物都是习惯于群居生活的,一方面来说也利于人类饲养。而食肉类动物大多数是群居,由于其食肉的特点,如果让它们群居的话可能还会“骨肉相残”,所以在饲养过程当中难度也增加了。

从另一方面来说,食草类动物的肠胃一般都比较发达,并且例如牛等动物还常常具有重复吸收的习惯,所以说它们吃进去的饲料可以很大程度的转化为肉,这样也提高了产肉比。

肉食性动物

肉食动物的肉可能不安全

我们人体每日需要摄入的肉类作用是用来补充优质的蛋白质和适量的脂肪,这些不仅可以促进正常的人体发育,对于整个人体的代谢都有着很大的利处。

而在远古时期依靠打猎为生的人类,肉食的来源全靠是否能够捕猎到动物。所以说在一些时期,比如说动物进行冬眠了之后,捕猎的难度加强,就导致人们没办法合理的补充丰富的肉食。

所以甚至有一些时候,人类会吃腐肉。但是腐肉当中含有一些病菌以及微生物,以人类的消化系统是很难抵挡这种病原体的侵袭的,很容易使人类患上疾病。

远古时期人类打猎场景

但是狮子或者是老虎,由于它们的肠胃都有着极强的消化能力,并且胃里面有强胃酸保驾护航,所以说哪怕食用了含有病菌的肉,狮子和老虎也极少生病。

但是一旦撕咬了这些腐肉,病毒以及其他的致病因子很有可能残留在动物的口腔或者牙齿当中,如果误伤了人类的话,就极易导致病毒的传播。

并且根据人类的经验,一般食肉类动物不仅数量较少,并且就算是成功被人类捕获,由于其生长的周期较长,并且常常进行捕猎等运动,导致其口感也并不好。

肉食性动物

因为肉食动物普遍肌肉纤维较粗,所以说相对来说食用起来的口感可能就不佳。并且如果和以植物为食的食草性动物来说,肉食性动物如果作为供肉源的话安全系数也没有食草性动物的安全性高。

这主要是因为在自然界当中,植物类的病毒很少可以传染到动物的身上,所以说相较于食用食肉性动物的肉来说,还是食用食草性动物相对要安全一点。

而且人类已经驯养了鸡鸭等将近千年,而且作为全球都较为常见的畜牧类,各国对于肉类的检疫防疫措施都较为严格并且通用,所以说,食用起来相对也比较令人放心。

肉食性动物不太适合食用

少吃食肉动物是多方“比较”的结果

在人类的进化历程当中,我们的祖先从一片混沌当中摸索出了适宜我们人体结构与功能的生存方式,从赤手空拳的捕猎到渐渐学会了制造工具,从茹毛饮血到逐渐学会了燃起篝火。

在凶猛的野兽和贫瘠的土壤当中挖取自己所需的养分,在浩渺荒芜的大地当中经过数千万年的进化,直到成为地球生物链的顶端存在。

在并不发达的古代,人们已经可以利用长期的经验和总结去适应且逐渐地摸索着前行了。至于为什么人类会选择饲养以及倾向于食用食草类动物,我想也是由智慧的古人经过长期摸索而进行的选择。

在古代没有生物链的概念也没有能量传递的概念,但是古人凭借着智慧以及长期选择的经验,使得这一选择一直传递到今天。

饲养的牛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