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面有一篇文章,说的是为什么要保护蛇,特别是好多还是毒蛇!

其中有一个观点,就是说蛇是生态系统中重要的一环,因为它捕食老鼠,就能有效制衡老鼠的数量,避免它们大量的搞破坏!

打开网易新闻 查看精彩图片

其中就有好些网友指出,这个观点不成立,因为在新西兰没有一条蛇,可是当地从来没有老鼠成灾。

那么,新西兰真的全境没有蛇吗?为何当地没有蛇制衡老鼠,可是却没有老鼠成灾呢?

在大多数人的固有认知里,蛇是老鼠的头号天敌,正所谓“蛇鼠一窝”,也是说有老鼠的地方就有蛇。

而且也是因为有蛇的存在,老鼠数量就会被天然压制,很难泛滥成灾。

可也不是所有国家都有蛇的,其中有少数国家就没有蛇,而美丽新西兰就是这样一个特殊的国家,全境找不到一条本土蛇,它就是新西兰,却常年无大规模鼠灾。

这里可以明确告诉大家的是,在新西兰全境内确实没有本土陆生蛇,是全球极少数无蛇国度之一。

日常在新西兰的山林、乡村、城市,完全看不到蛇的踪迹,当地也没有任何野生毒蛇、无毒蛇种群。

偶尔会有极个别海蛇随洋流短暂抵达新西兰近海,但绝不会登陆繁衍,停留片刻便会离开。就算是登陆了,也基本上活不下来,所以当地没有陆生蛇。

有些人肯定会抬杠了,这肯定不可能,没有野生的,难道就没有人放生吗?或者是养殖一些宠物蛇呢,比如动物园没有蛇吗?

还真的是这样,当地就连动物园也基本上没有蛇的,因为当地没有蛇,所以新西兰的法律也明令禁止私自引入、饲养蛇类,一旦发现就会面临严厉处罚的!

就算是偶尔有些侥幸进入新西兰的蛇,一旦发现了也会立刻无害化处理。如此一来,就从根源杜绝蛇类定居。

那么,这新西兰为何没有蛇呢?

新西兰之所以天生无蛇,根本原因就在于这里千万年的地理隔绝造就的。

追溯地质历史,约8000万年前,新西兰所在的陆地板块就从冈瓦纳古陆彻底分离。

而现代蛇类的演化、扩散,是在板块分离之后才逐步开启的。

简单来说,蛇类诞生和蔓延时,新西兰早已独自漂浮在南太平洋上了!

而且最神奇的地方在于,这片土地四面环海,距离最近的大陆也有上千公里海域阻隔,浩瀚的海洋成为蛇类无法跨越的天然屏障。

蛇类无法长途跨海迁徙,加上新西兰温带海洋性气候阴冷湿润,并不适配多数蛇类喜暖、喜干燥的生存习性。

千万年来,蛇类始终没有机会登陆定居、繁衍扎根,最终形成了当地独一无二的无蛇生态。

那么,没有蛇为何当地老鼠却没有泛滥成灾呢?

其实,这也是当地长期自然选择,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生态制度!更何况,蛇并不是老鼠的唯一天敌,没有蛇,新西兰依旧有完善的控鼠体系,这也是无蛇却无鼠灾的关键。

很多人会简单的认为“无蛇必鼠灾”,其实是高估了蛇对老鼠的制衡作用。在新西兰的生态系统中,老鼠是人类登陆后带入的外来物种,而当地早已形成多重制衡力量。

首先是人工引入的专属天敌。为控制泛滥的小型啮齿动物,新西兰早年引入了白鼬、伶鼬等小型食肉动物。

它们体型小巧、行动敏捷,常年栖息在林间、草地,专门捕食老鼠,捕食效率远超蛇类,精准压制老鼠种群数量。

其次是全民常态化的灭鼠管控。

新西兰深知外来老鼠会破坏本土鸟类生态,常年开展全国性灭鼠行动,通过布设专业捕鼠装置、投放合规灭鼠药剂,重点管控林区、居民区、农场的老鼠种群,避免局部泛滥。

最后是本土生态的自然约束。新西兰食物资源有限,且存在刺猬、野猫等杂食动物与老鼠争夺食物、捕食幼鼠,多重挤压下老鼠无法无限制繁衍。

那么,有人就说了,这样就算是把蛇都给灭绝了,也不会导致鼠患啊,为何还要保护各种毒蛇呢?它们危险又伤人!

这里就要说明一下了,在我国又不是新西兰,他们自始至终都没有蛇,蛇对老鼠种群影响不大。

可是在我国,蛇已经是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了,如果没有蛇的制衡,老鼠一定会大增的!

同时,蛇也是很多动物的食物来源,一下子都没有蛇了,好多捕蛇蛇的动物也会大量减少,所以这也会引起一系列复杂连锁反应。

更何况,蛇还有其他的重要价值,比如药用价值就不容忽视,好些疾病也需要用到毒蛇的。

对此,你怎么看。你认为毒蛇有保护的必要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