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问题:

本人是某top3本硕,EE专业,秋招拿到了老家不差的地级市国网(东部沿海,非江浙山东)供电局与拼多多的offer。现在在纠结,应该选择哪一个?

像题主一样,你们也会纠结,是选择:

  • 钱少安稳的国企 or 高薪压力大的互联网?

  • 老家(三四线城市) or 一线城市?

这两份offer,在题主看来,各有优缺点。

选择国网供电局的offer的话,在老家,日子可以过得比较舒适。

工作稳定使得失业的心理焦虑比较小,未来的确定性较大。而且, 房价也比较低。 可以住较大的房子, 可以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

不足之处是在国网中没有任何关系,估计一辈子都在基层。

选择拼多多的话,钱倒是很多,但 没有个人时间,没有生活,然后对身体伤害也比较大。

钱多还是挺有吸引力的,毕竟世界上只有一种病,那就是穷病。

总结一下,在国网工作有以下优缺点:

优点:

(1)性价比较高;

(2)确定性和稳定性较大;

(3)相对来说,可以兼顾家庭和工作;以后也可以参与到孩子教育里。

缺点:

(1)加班也不少;

(2)有一定概率发生安全事故;

(3)没有关系,估计一辈子当个基层;而且工人相对不体面(是一个学姐说的)。

pdd工作有以下优缺点:

优点:

(1)钱多;

(2)接触到的牛人多,工作环境比较好;

(3)大城市生活有很多便利。

缺点:

(1)势必会与女友交流减少,以后对家庭有所忽视;

(2)失业焦虑与年龄压力比较大;

(3)对身体健康不太友好,长时间的加班可能会导致身体吃不消。

选择不同,人生际遇也不同。不想给大家讲什么大道理,我们来看看过来人的真实经历。

电网工作三年,我选择了离开

17年,我入职南网超高压输电公司下面的检修中心。 19年家里人出首付买了房。

到手收入算上公积金,按年份依次是15、18、21,差不多每年涨两万多这样,直到30w专责或者班组长,大家可以算算需要多少年,隔壁的超高压广州局差不多16、19、22、25,值长上限能到40。

离职的原因总结起来就是:

升得上去的首先是关系户,别觉得关系户都是硬提拔,他们首先是干了出成绩的工作,至于为啥是他们干出成绩的工作,这还用说?其次是善于揣摩领导心意、干了很多年的舔狗,更多的是舔了也上不去。

虽然卷是新常态,但电网的卷从学历素质而言确实是独一份。

如果时光能倒流,我会选电网

我就跟大家说说选“错”了会发生什么吧。

我是浙大电院硕士,本科中流985, 2014年,我毕业offer二选一: 上海电网和海康威视。

按理说在确认能拿到上海户口的情况下,要我现在选我肯定选上海电网,承诺的起薪更高(当时我记得15w),工作强度更小,又稳定,又能落户上海,想不出来怎么会不选? 要知道当年闵行的房价只有两万六。

但我当时觉得在上海肯定过的很苦,杭州更容易定居,于是就选了海康威视。

后来上海杭州房价疯长,杭州变成奋斗逼之都,我都完全没有预知。

在海康第一年连奖金税前拿了17w。后来每年都涨点,但是涨得不多,第三年税前全加起来能拿到25w。

很快就来到了35岁,高强度的工作实在有点顶不住,业绩也不太好,一天也不想多待,放弃了一笔股票,灰溜溜回老家省会找了个民营企业的it部门工作。 除了一幢仍然在降价的房子和100万欠款,我什么也没留下。

一路上都在想,为啥一直错?

如果当时签了电网踏踏实实干,怎么也能像大学同学们那样混个专责,人生会明朗很多。

我啰嗦这么一大堆,就是想告诉比较优秀的年轻人:

其实没有必要那么紧张。只要你的基本面在,哪怕真的选错了,结果也不至于太坏。我相信你们不管怎样,总比我要明智一点吧? 放轻松,没有那么多“万劫不复”,与其追求全对的人生,不如让自己茁壮一点,能担得起选错了的阵痛。

如果两者都会后悔,

你最不能忍受哪一个?

很多同学在面临offer选择时,有各种各样的纠结,这里教大家一个方法——假想后悔法。

假如这两个选项,到了两、三年以后,你分别都后悔了,那会是什么样?你觉得哪个后悔更能忍受一点?

在大城市打拼两年,职业发展缓慢,收入也没上去,房租又涨了,男朋友也没定,后悔了,当初回家多稳定,每天能吃妈妈做的饭,唉

或是

回家两年,安定到空虚,整个小城市几乎没什么职业发展可言,全靠关系,每天的生活极其单调,嘴里淡出个鸟来,后悔了,当初如果在大城市闯荡,至少见了市面,再折腾不出来也有种成长感

比较一下哪个后悔更好受一点。你就知道该如何选择了。

快告诉有需要的人!

徐州英才网招聘网入口 ↓↓↓戳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