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十年代,在农村常见的就是红砖瓦房,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是红色小平房,一眼望去很是壮观。
红砖曾经是农村建房时最常见的材料,因为它的价格便宜,建的房子稳定性又高,所以备受青睐。
但随着国家禁止使用红砖建房,“青山远黛,红砖绿瓦”的景象,即使在农村也非常少见了。 那国家为什么要禁止使用红砖建房呢?
红砖又被称为粘土砖,顾名思义,它的主要制作材料是粘土,以及一些细沙、煤矸石和页岩。成型之后,需要马上熄火,以免烧制过度出现裂纹。
在砖窑和砖块自然冷却的过程中,窑中会重新有空气流通,砖块中铁元素被氧化成三氧化二。
由于三氧化二铁是红色的,因此,建筑砖块最后成品也是红色的。
那既然红砖建房稳定性这么高,国家为什么就不允许使用了呢?
虽然红砖的主要材料粘土在农村并不少见,但架不住烧制一块红砖,就要用到它体积几倍的粘土啊,
材料不够只能去开山挖地了!但粘土是不可再生资源,都被挖走了,农田和耕地肯定会受到损害。此外, 烧制红砖对环境污染也太大了。
见过砖窑厂的小伙伴们应该都记得,那个大烟囱基本上一年365天都是烟雾缭绕的,弄得周围的天空也是灰蒙蒙的。
再加上,在烧制红砖的过程中,还会排出大量的废水。
这些废气和废水中,含有二氧化硫、氮的氧化物等有毒污染物,不仅会影响人体的健康,还会危害农作物的生长。
这样长期下来,农业种植自然就受到了影响。
如此得不偿失的红砖,国家为了节约能源资源,有效保护耕地环境和生态环境,推动农业发展,肯定是要禁止使用的。
事实上,国家早在2012年十二五期间,就已经明令禁止使用红砖建房了。
但由于要推行的范围广,监管执行难度大,直到最近几年才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县镇和农村逐渐推广开来。
这也要得益于国家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人民生活的水平越来越高,农村更多楼房拔地而起的同时,人们也更愿意用更加环保科技的材料建房。
(注:图片源于网络)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