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最近几年,估计好多人也发现了,就是好些回农村建房子的,不再想过去那样追求房子越大,房间数量越多了。
也就是现在回农村建房的人,也都是越来越理性了。
因为现在农村建房子普遍都是只盖二层了,甚至有不少人只盖一层的房子。
在早几年,农村建房子就都是追求高,追求大,很多人建房总想着“越高越气派”,认为楼层高、房子大就是有面子。
当然了,这样的房子确实更气派,看着是挺好看的,但是农村的房子是用来住的,并不是为了看的。
如今越来越多大过来人坦言:农村自建房,真的没必要盖太高,最多二层就刚刚好。因为多了,真的没什么用,而且除了好看以外,还要多花很多钱,后期维护也很麻烦。
首先,二层户型,完全能满足农村家庭的居住需求。
如今的农村早已不是从前阖家老小同住的模样,空心化是常态。而且基本上每家每户都是几个人了,不像过去孩子生七八个,还常有亲戚来借助,自然是房子越多越好,这样才够住。
可是现在情况不一样了,大部分农村家庭常年只有老人留守,平日里家里常住人口也就两三个人,实际上一层的房子空间已经足够宽敞舒适。
而盖两层楼房,不是为了追求大户型,而是为了居住更舒心。一楼可以作为日常起居、做饭待客、养老生活的主要区域,方便老人日常活动,不用爬楼费力。
二楼可以预留成卧室、客房和储物间,逢年过节年轻人返乡、亲戚留宿都有充足空间,实现老人和晚辈分层居住,互不打扰,隐私性更好,整体采光通风也比单层平房更优越。
其次,二层自建房性价比最高,能最大程度避免资源和资金浪费。
很多村民跟风建起三层、两层半的房子,看似气派豪华,实则大多常年空置。日常全家只居住一楼,二楼偶尔住人,三楼基本常年落灰、闲置无用。
建房从来不是只盖完主体就结束,楼层每多一层,钢筋水泥、人工造价、门窗装修的成本都会大幅增加。
不仅如此,高层后续的打扫维护、漏水修缮、墙面翻新都要多花不少钱。
反观两层自建房,造价适中、施工简单,既摆脱了平房的简陋感,外观大气美观,还能借助二楼隔热,让一楼夏天不闷热,居住舒适度和性价比达到平衡,是最划算的建房选择。
最后,建房重在自住舒心,而非跟风攀比。
现在农村年轻人大多常年在外务工、打拼谋生,一年到头回老家的时间寥寥无几,老家的房子早已不再是常住居所,更像是一处乡愁归宿、过年团聚的度假港湾。
很多人倾尽积蓄盖高层豪宅,大部分时间都是空置状态,白白花费这么多钱,后期就是为了好看,实在是不划算。
过日子终究是务实为主,建房无需追求极致高大,不用和邻里攀比排场。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两层自建房,够用、舒服、省钱、好打理,就是普通农村家庭最稳妥、最明智的建房选择。如果钱少的,一层也可以的,上面盖瓦,一样可以起到隔热的作用。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