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2月2日发布的文章《教师职称的越档晋级是造成岗位工资差距的主因,中级进档势在必行》中谈到了很多地方都没进行的中级职称的进档问题,之所以谈了中级职称而没有谈到高级职称是因为中级职称的教师人数要远远多于高级职称的教师人数。

实际上,无论是中级职称还是高级职称都有着各自既定的档次,中级职称有三个档次:10档、9档和8档,10档是最低档,8档是最高档;副高职称也有三个档次:7档、6档和5档,7档是最低档,5档是最高档,只是很多地方中级执行的是最低档10档,副高也是执行最低档7档。

虽然中级职称最低档10档和副高职称最低档7档的岗位工资标准差距较大,但每个不同职称级别的不同档次之间的岗位工资差距不是很大。缩小职称岗位工资差距一直以来都是很多教师的愿望和呼声,因而说职称进档(分级竞聘)势在必行。

有位老师在我的那篇文章底部评论区里留言(如上图所示),说如果按照我说的去办的话,在每个级别中的几个档上还要老师去争个你死我活?还显得老师评个职称不够复杂、不够麻烦?感觉这位老师是觉得麻烦而不主张进行职称进档(分级竞聘)。

尽管由于条件苛刻和名额有限职称晋级的竞争异常激烈,但职称进档哪像职称晋级那样竞争激烈呢?根据我们这里以及其他有些地方的做法,职称进档时“论资排辈”是普遍做法:按照工作年限加上任现有职称档次年限的高低排序,如果出现相同再按既定的业绩考核分高低筛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