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打开各大新闻媒体,不出意外地全是乌俄冲突的报道。但让人意外的是,评论区里除了调侃戏谑,剩下的大部分是为俄罗斯摇旗呐喊的氛围,仿佛他们也是这场战争的受益者。

今天的乌克兰,不禁让我遥想起不到百年前的中国。也让我不禁发问,当日寇扶植起“满洲国”、“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和汪伪国民政府的时候,那些帝国主义国家的民众们,是不是也如今天这般笑话我们?当日寇陈兵卢沟桥北威胁挑衅,并以“寻找走失士兵”为由,趁交涉之际发起进攻,进而全面发动侵华战争之时,那些帝国主义国家的民众们,是不是也在为日寇叫好,说这是“求仁得仁”?

恐怕是的,因为华工问题,当时北美底层工人阶级对华人抱有明显敌意。再加上主流媒体的过度渲染,他们普遍认为中国人愚昧又落后。但幸运的是,同样也有很多有识之士看清了形势,并不惜性命地帮助我们。他们才是人类文明之光。

战争带来的利益,和99.9%的人无关,但它产生的悲剧,却要这99.9%来承担。乌克兰人在承受被入侵的痛苦,可行进在进攻路上的俄罗斯士兵们,他们的人生也未必会越过越好。回国之后,俄罗斯将陷入更严重的制裁,更糟糕的经济状况,将会成为他们不得不面对的现实。

战争,就是战争。从来没有什么正义的战争,战争永远只是人性的恶之花。

北野武说“人的性命(死亡)不该说是2万分之一,或8万分之一,它的意思是,有一个人死了这件事,发生了2万次”

在那些死伤数字背后,是一条条鲜活的生命,是一个个破粹的家庭,是一个个独立的悲剧,是一部部对人性之恶的控诉书。

所以

那些痴迷于战争的“血色浪漫”的人

那些对交战国人民的痛苦幸灾乐祸的人

那些无视常识为战争叫好的人

如果你身边有这样的人,请远离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