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近几天通过两项对俄罗斯的新制裁,我认为影响力并不低于之前把俄罗斯踢出SWIFT这个金融核弹。

一个是4月6日,美国参议院全票通过重启《租借法案》。

一个是4月8日,拜登签署了终止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正常贸易关系的法案。

这两个法案,基本意味着美国和俄罗斯进入到一个新冷战状态。

在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和俄罗斯如此激烈的博弈,加剧了全球冲突风险,让全世界处于一个相当充满不确定性的状况。

美国现在和俄罗斯基本回到冷战时期断绝往来的状况,并且不断胁迫全世界各国选边站队,这实际上也是在加剧世界撕裂。

这使得各种加速主义,都可能因此出现。

美国这次重启《租借法案》,在历史上大有来头。

《租借法案》是在1941年3月签署的,是二战时期,美国为了给同盟国提供粮食、军事物资、武器装备援助的法案。

不过,当时美国深陷孤立主义,美国国内反对美国参与二战的呼声非常高。

毕竟当时的美国人普遍认为,可以隔岸观火大发战争财,何必自己亲自下场去打个你死我亡。

所以,即使是罗斯福,当时推动《租借法案》通过,也是非常艰难。

后面即使《租借法案》通过后,美国一开始的援助力度也非常小。

一直到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爆发后,成为美国彻底结束孤立主义的标志性事件,在美国全面参与二战后,美国通过《租借法案》大幅度提高对同盟国的援助力度。

比如,在1943-1944年间,英国弹药有1/4是通过租借而来的,英国使用的飞机也有1/4是租借而来。

客观来说,美国通过《租借法案》对同盟国的援助,为盟军能打赢二战做出很大贡献。

但从实际结果来说,美国通过《租借法案》也大幅度扩张了在全世界的影响力。

所以,美国这种援助虽然看上去大部分是免费,但这种免费实际上也是很昂贵的。

美国依靠二战中获得的巨大影响力,一举成为二战后的霸主,不但构建了二战后的全球秩序,并依靠美苏争霸,让欧洲基于对苏联的恐惧,把欧洲牢牢被绑定在美国战车上,至今欧洲无法解除对美国的依赖,被美国渗透成筛子。

美国也因为成为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自然从此不提孤立主义。

美国并不是基于所谓推行价值观,去满世界充当世界警察,实际上是为了自身利益,满世界拱火,通过搞乱中东,让亚欧大陆无法凝聚成一体,通过所谓的离岸制衡,来维持美国霸权地位的稳固。

不过再坚固的堡垒,也是从内部瓦解。

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美国金融霸权遭到重创,虽然美联储依靠无限量化宽松大印钞,强行掩盖了次贷危机,但并没有真正解决次贷危机。

基于疯狂印钞,让美国债务从2008年的9万亿美元,暴增到现在超过30万亿美元。

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也从1万亿美元左右,暴增到现在近9万亿美元。

疫情前,美国每年财政赤字基本不超过1万亿美元,当时90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就感觉是天文数字。

但是美国从2020年开始,为了应对疫情,大幅度增加财政开支,现在美国每年财政赤字基本都超过2.5万亿美元。

一方面是美国财政赤字大幅度增加,另外一方面是因为大印钞、疫情、供应链紊乱、国际局势动荡等诸多因素叠加下,美国通胀持续失控。

这迫使美联储不得不在今年开始大幅度激进货币转向,开始要加息缩表大收水。

这必然会导致美国金融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巨大动荡。

这一系列问题,都指向一个结果,那就是美国可能将无力维持过去70多年的全球秩序,无力维持美国霸权。

在美国是全球化最大得益者的时候,美国自然不遗余力维持全球化,并且不惜耗费巨额军费来维持美国霸权,目的也是为了从中获益。

但现在问题来了,假如美国不再是全球化的最大得益者,甚至美国可能无力继续维持美国霸权的时候,美国是否还会不遗余力的维持全球化?

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2017年特朗普的出现,很大程度只是美国这种逆全球化的一个结果。

并不是特朗普让美国变得更孤立,而是更孤立的美国选择了特朗普。

这里有个关键是,美国并不是主动舍弃美国霸权,来重回孤立主义。

而是在美国霸权已经保不住的情况下,试图通过重回孤立主义,搞离岸制衡,变相维持美国霸权存在。

也就是,美国缩回去了,但又没完全缩。

从特朗普开始,美国所推行的战略收缩,本质上就是美国不再是全球化最大得益者的时候,美国有重回孤立主义的倾向。

美国的地理、资源优势确实太过于得天独厚,再加上美国有从英国一脉相承下来的岛国思维,就喜欢搞离岸制衡,这使得美国一直都有很浓厚的孤立主义基础。

按照当前拜登的拉胯程度,两年后特朗普是很有可能卷土重来,到时候美国大概率会彻底重回孤立主义。

我们如果从这个角度,去看待当前世界局势,会清楚很多。

比如,美国这次重启的《租借法案》,就跟历史上那一次完全不同。

美国二战时期通过《租借法案》结束孤立主义,但这次可能通过《租借法案》重回孤立主义。

我认为这次重启《租借法案》更多只是把乌克兰当作弃子,来最大程度让乌克兰最后发挥光和热,不把乌克兰流干最后一滴血,美国是不会善罢甘休。

美国要通过乌克兰,对欧洲和俄罗斯来持续放血,这样即使美国未来重回孤立主义,也能尽量延缓亚欧大陆凝聚一块的势头,来给美国重新发育争取时间。

也就是美国的孤立主义,并不是就真的不问世事,跟世界隔绝,不跟其他国家做生意了。

正如二战前期,美国虽然深处孤立主义,但不妨碍美国在二战期间大发战争财。

美国的孤立主义,是一种精致的利己主义,美国也不想真的被世界孤立。

美国只是想缩回去闷声发展一段时间,然后在未来某一天可以卷土重来。

但美国既想重回孤立主义,又见不得别人发展比他好。

所以,美国在彻底回到孤立主义之前,必然会无所不用其极的去搞乱亚欧大陆。

这样,美国即使回到孤立主义,也可以通过搞“离岸制衡”来维持自己的世界影响力。

这跟英国过去几百年搞乱欧洲的离岸战略一脉相承,只不过美国把欧洲扩大成亚欧大陆。

虽然俄乌冲突,北约迟迟不下场,会大大动摇北约的存在意义,也会让美国霸权摇摇欲坠。

但假如美国背后的这些资本利益集团,已经打定主意未来几年重回孤立主义,那么不管是北约还是美国霸权,都是可以被美国用来当作弃子。

既然是弃子,美国必然就会让这些弃子发挥最后的光和热。

从这个角度看,欧洲当前也是美国的弃子。

包括对岸,也必然是美国的弃子。

但我们需要提防的是,美国会让这些弃子最后做点什么事情。

欧洲这些政客,基本都只在乎自己的利益,压根不关心欧洲人民的利益。

像现在欧洲这样跟着美国极端制裁俄罗斯,这更像是在制裁欧洲自己。

反正欧洲很多政客,只要按照美国说的做,即使把欧洲变成烂摊子,他们过几年也是可以拍拍屁股移民去美国。

所以,我认为,美国现在做出的很多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的行为举动,我们如果把这些行为,看作美国在给未来重回孤立主义做铺垫,我们就可以把很多事情梳理清楚。

美国要重回孤立主义,但又不想亚欧大陆在我们主导下凝聚在一块,因为那样美国就彻底失去世界话语权。

打个比方。

美国在外面劫掠财富很久后,在自己家里盖了大房子。现在因为美国自家后院着火,美国要缩回去灭火,但美国不想自己缩回去后,外面没过几年都到处是大房子了。

所以美国就想着在缩回去之前,先通过这些弃子把外面房子都打烂,不让外面凝聚在一块发展起来。这样美国还想着缩回去灭完火后,闷声发展一段时间,可以重新出来领导世界。

这种自己烂了,就见不得别人好的心态,是相当美式强盗逻辑。

此外,美国为了给重回孤立主义的时候,积攒足够的资本,会让过去几十年撒往全世界的财富,集中回流美国,并重新振兴美国制造业。

如果我这个推断成立的话,美联储今明两年的加息幅度,可能会十分惊人。

此外,光靠加息实现不了这么好的财富回流美国的效果,所以美国才要这样疯狂的在全球范围内拱火危机,引发冲突,来强迫全球资本流向美国。

但美国只是想搞乱亚欧大陆,并不是想引发世界大战,让局势彻底失控。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会如此强调不会亲自下场,也不断强调要避免核战争,但仍然通过《租借法案》这样的方式,来极力拱火,并且不择手段的来延长冲突时间。

美国搞乱亚欧大陆,有3个关键抓手。

一个是通过乌克兰搞乱欧洲。

一个是通过以色列搞乱中东。

一个是通过对岸搞乱亚洲。

这都是美国过去70年,不断埋下的雷。

假如事情真的是这样的话。

我们今年一定要对各种情况,做好最充足的准备,一定要抛弃幻想。

佩洛西只是一个开始,并不是结束。

当然,这都只是我的一些猜想,只是我基于当前一些乱象的逻辑推导,并不代表一定对,仅供大家参考。

只不过,美国准备重回孤立主义的这个猜想,可以解释美国当前这种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的拱火行为。

同时,我们也要记住,即使美国真有重回孤立主义,搞乱亚欧大陆的想法,这也仅仅只是美国一厢情愿,美国成功的概率,我认为并不高。

别的不说,特朗普前几天才刚说,美国的最大威胁不是中俄,而是美国“病态激进的政客”。

美国当前问题很多,内部撕裂很严重。

所以,美国即使想要搞乱亚欧大陆,来强行弥合内部撕裂,我认为难度也很大。

究竟是亚欧大陆先乱,还是美国先乱,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我们不要妄自菲薄,也不要盲目自信。

虽然这一届拜登政府,在很多方面都很拉胯,不过我也不建议太过于轻视我们的对手。

我还是尽量把他们往"有战略"的方向去思考。

在与对手博弈的时候,想得多一些,比想得少一些,要安全很多。

多准备一些,总比没有准备强。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我们还是得居安思危,更何况现在全世界范围内已经相当不安定了。

树欲静而风不止。

美国这股歪风,既然想刮,我们也只能奉陪到底。

我是星话大白,欢迎大家点赞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