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网友,我是抗糖逆转糖尿病的老糖人。2017年我查出了糖尿病,经过两年的以饮食控制、适时运动为主,用药为辅的治疗,实现了逆转------从第三年开始到现在已停药两年,但血糖以及各项指标仍跟健康人一样正常。
从患病那年到停药,并一直到现在,我都奉守“什么都可以吃,什么都不可以多吃”的饮食控糖观念,不象其他糖友那样严格节食近乎于禁食。就拿我每天喜欢食用的芝麻糊或芝麻粉来说,糖友恐怕连碰都不敢碰,甚至我那当医生的老同学也说,芝麻糊或芝麻粉是升糖利器,一旦吃上几口,即使血糖控制在好,一夜之间就将它打回原形,糖友一切控糖努力都白搭了。
果真如此吗?咱就以我为例说道说道吧!
停药前的两年和停药后的三年期间,我的早餐主食经常以50克的芝麻糊或芝麻粉为主,外加一只鸡蛋和一杯用25克黄豆自打的豆浆,在空腹血糖,即餐前血糖保持在5.3mml/L以下情况下,餐一、餐二和餐三血糖分别是6.3mml/L、6.8mml/L和5.8mml/L,血糖平稳上升也平稳下降,没有大起大落现象,完全是健康人的正常血糖。糖人最怕的是血糖“过山车”现象,它比高血糖更可怕,前者并发症的发生及危害是以秒计算的,后者并发症的发生及危害是以年计算的。
说糖人不能食用芝麻糊或芝麻粉的人,都一致认为,芝麻含有大量油脂,也就是糖友最忌食用的脂肪,因为脂肪食用过多,也会储存在体内然后转换成葡萄糖,进而引起血糖升高,显然这是对食用芝麻糊或芝麻粉认识上的误区。
不就是油脂吗,有必要谈“酯”色变吗?
油脂也要看是什么油脂。油脂有好油脂,”坏”油脂之分。好油脂是指不饱和酯酸中的多不饱和酯酸和单不饱和酯酸,即能生成好胆固醇,如高密度脂蛋白,从而能清理血管垃圾、软化血管的脂肪;坏油脂是指饱和脂酸,即能生成坏胆固醇,如低密度脂蛋白,从而造成血管硬化的脂肪;而芝麻中的坏油脂含量极低,甚至可忽略不计;好油脂含量极高,”三高”人士常吃芝麻,芝麻中的不饱和酯酸不仅不会引起血糖和血脂升高,反而还能起到降低或稳定血糖、血脂和血压的作用。当然,任何食物,包括芝麻糊或芝麻粉,食用超量,或食用添加有高脂肪、高碳水、高糖和高热量“三高成份”的添加剂或配料的,别说对糖人,就对是健康人也是百害无益一的。因此,糖友在选用芝麻糊或芝麻粉时,最佳的选择是纯芝麻制作而无任何添加剂和上述“三高”配料的。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