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武汉大学通报了一例霍乱病例,瞬间引发全国人民热议。
不少人想到三年前,新冠就是从武汉开始的。
听过无数次,但是这些年在我国,从未真正流行爆发过。
要知道,霍乱比新冠要可怕,因为新冠属于乙类传染病,而霍乱属于甲类传染病。
发病急,病情重,传染快,传播范围广。
除了鼠疫之外,就是霍乱了!
比较官方正式的说法就是,霍乱是由于人摄入的食物或水受到霍乱弧菌污染引发的急性腹泻,病情严重时会严重脱水,甚至致死。
比较通俗点理解,在我看来,就是生活中吃饭喝水不卫生导致的,尤其是污水。
就好比印度被称为“霍乱的故乡”,就是因为印度人自古以来就有“生饮”恒河水的习惯。
所以才会有人总结,鼠疫是从各种老鼠的身上跑到人身上,而霍乱是从肮脏的污水中跑到人身上的。
这个场面,真的挺吓人的。
到了19世纪末,恒河附近就爆发过霍乱,死了很多人。
专家多年后发现,就是因为恒河水里有很多种细菌,导致霍乱的细菌来源于恒河水(被污染的水源)。
即使是河流发源地的上游地区,水中都含有大量具有抗药性的超级细菌。
大概在19世纪,英国殖民统治下的远洋船只,在进行跨区商贸活动时,引用了当地的水,让霍乱从此走出了印度,变成了世界大流行病。
在人类历史上,一共发生过7次霍乱大流行,每一次大流行都有数十万至百万人死亡。
第一次大流行是在1817年:
起于印度,传到阿拉伯地区,然后到了非洲和地中海沿岸;
第二次大流行是在1826年:
由阿富汗传到俄罗斯,然后于1832年在德国、英国和法国出现,扩散至整个欧洲;
第三次大流行是在1846年:
英国一年内有2.3万人死于霍乱,意大利解剖学家菲利波·帕西尼首次使用显微镜,发现了导致霍乱的细菌的存在,命名为弧菌,但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
第四次大流行是在1863年:
访问麦加的印度穆斯林朝圣者,将这次大流行传播到整个中东地区,再围绕地中海地区传播;
第五次大流行是在1881年:
刚开始在地中海沿岸局部发现疫情,随后传至德国和俄国;
第六次大流行是在1899年:
中国就是在这次大流行里疫情颇为严重的,并且这次全球霍乱疫情是最严重的一次,因为它持续了整整20年之久;
第七次大流行是在1961年:
由O1群霍乱弧菌的埃尔托生物型(EI Tor biotype)所引起,至今仍在继续……
可以说,霍乱每次大流行,持续时间都蛮久的,三五年,甚至十数年。
世界卫生组织表示,它是对全球的永久威胁,并说“威胁在增大”。
而霍乱之所以多年后,还能卷土重来,很可能跟环境恶化、卫生设施落后、居住条件恶劣、营养不良等因素有关。
至于这一次武汉突然出现的霍乱疫情,有专家表示:
可能跟从疫区及东南亚一些国家进口的海(水)产品有关。
不过,也无需过度恐慌。
毕竟,这并不是我国今年第一例霍乱病例。
早在今年的1月和3月,就分别报告了一例霍乱病例。
新冠病毒还在不断变异不断传染之下,猴痘病毒也在世界各地蔓延开来,现在又轮到了霍乱。
而这些传染病到底源头在哪,是怎么一下子传染开来的,又为什么会传染开来的……至今也没有一个完全明确的说法。
疫情,已经不只是新冠专属的疫情了。
提高个人卫生清洁,提高身体免疫力……在当下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迫在眉睫了。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