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问医答:《需要打针!关于再障病友对激素、刺激因子的用药疑问》
病问:
您好,病人确诊为再生障碍性贫血,最近发现血象又低了去复诊,医生建议挂激素点滴跟打针,叫刺激因子。我想问一下这方面剂量用药是怎么用的?这里医生说不明白,十分感谢!
医答:
您好,根据简要描述并不了解具体的方案,举例应急治疗之甲基强的松龙与造血生长因子针对再障的剂量用药建议,可以做下对应的了解,希望能帮助到你!
甲基强的松龙:
一般此药单用疗效是比较差的,常规剂量是2mg/kg·d,短程冲击治疗剂量在20~30mg/kg·d(为静脉滴注),一般是在医嘱的指导下连用三天,往后每隔开四五天,一般是四到七天剂量减少一半,一直减少到1mg/kg·d(千万不能长时间大量运用激素)随后再逐步的用维持量治疗,疗程大体的时间在一个月差不多。
此药副作用也比较明显,需要注意防护感染,高血压,高血糖,消化道出血等病症。总而言之,运用此药需要在严格医嘱的正确指导下进行!不到适应阶段一般不启动激素冲击去治疗再障。
造血生长因子:
对于严重粒细胞缺乏、发热以及感染时的再障病友可以在医嘱的指导下有应用重组人类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或是粒-巨噬细胞集落刺激因子3~5μg/kg·d皮下注射或静脉滴注。
这项治疗项目还包括重组人红细胞生成素,简称EPO。此药一般剂量治疗再障不会取得好的效果,运用剂量一定要足够,开始剂量多为3000U,以后可以增至12000U,三次/周静脉注射或是皮下注射。
综上,这两项治疗项目对于再障而言主要是应急、支持维持治疗,起效可以让再障病情得以“喘息”机会,想要长久的稳定甚至是治愈再障,后续则需要介入针对纠正病态造血的治疗思路才可以,而非暂时控制。
了解更多「疾病知识」或「再障病友群交流」等微信搜一搜公众号:xuf120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