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孩子学画时间不短了,照着画还像模像样,可一旦让他们主动创作,就犯难了。
事实上,绘画中临摹和模仿是最容易的,也最容易出效果,但临摹和仿照只是绘画学习过程中的手段之一,不算是真实的能力。所以,如果孩子只会照着画,而不能进行主动的创作想象或写生,肯定是有问题的。
你也许会反驳:不会爬就想跑啊?先学会模仿,慢慢再学会主动想象和表现应该没问题吧?
对于成人绘画学习,先模仿再创造,这种路径也许没问题,因为成人绘画学习往往更多是在一个纵向的技法体系里逐级积累学习,没有基础和技法的支撑,确实也谈不上自由的创造。
而对于孩子的绘画学习则不是这么一回事。
因为:首先,我们让孩子参与绘画活动和学习的主要目的肯定不是只学习技能,更重要的是活跃他们的表达思维,丰富他们的想象力,培养他们的感受力。而这些,肯定不是靠简单的临摹仿照能解决的。
第二,孩子十岁之前的阶段正是思维活跃、想象大胆、不受太多客观束缚的阶段,这个时期是释放培养他们想象和思维以及感受力的黄金时期,如果在这个阶段,把注意力放在模仿和技法上而没有及时开发和培养他们的想象力和主动的思维表达能力,以后弥补会更加困难,实则是因小失大。
第三,孩子,尤其是四五岁到七八岁的孩子天生具有提炼和创造形象的能力,他们画的形象可能不像、不好看,但足以形成自我的表达和丰富的叙事,而我们让孩子模仿的形象和画面往往又和孩子自身感受和理解没有太多关联,所以这种模仿的实际意义不大。
第四,只是照着画会养成孩子画画时的依赖和惰性,从而不愿意尝试主动想象表现和写生。
而现实中,很多儿童美术培训机构只是让孩子照着画各种形象和画面,很少让他们主动创作,因为教孩子照着画比起教他们写生和主动创作容易得多,即便是一些复杂的形象和画面,临摹和照着画也相对容易。
所以,也不难理解很多孩子在培训机构学了很长时间,只是临摹照着画,几乎没画过写生和创作,这样的情形下,孩子离开临摹的范画,往往就不会画了。
按说这样瘸腿的培训学习不应该有太多市场,可事实却恰恰相反,这样的培训机构非常普遍,而且家长也还都挺接受。
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画的是写生还是创作,是照抄临摹还是主动创作,在他们眼里没区别,只要是符合他们认为的画的效果好就可以,而满足这一要求最好的方法就是临摹和仿照。
对机构来说,满足家长这种要求,只让孩子照着画所谓效果好的画就行了,身心省力,又让家长马上看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也更符合大人的审美和认知,何乐而不为呢?
只是,孩子这么着学上几年,你以为画的很好了,其 实呢?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