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公司发Promotion List了,就是晋升名单,

虽然之前已经知道了结果,虽然这一天早就在这。

在我入职干审计的第670天,

作为一个节点,还是应该记录一下。

670个日日夜夜,我数了数,历经大大小小21个项目(含stocktake),

走过北京南站、北京西站、北京站、天津南站、济南西,济南东,

威海北,保定东,芜湖、泰安、九江、潍坊,

广州白云、成都双流、青岛流亭、济南遥墙、 哈尔滨太平,

重庆江北、南昌昌北、西安咸阳、上海浦东、虹桥。

如果senior之前的路,已经是丛生杂草、蚊叮虫咬,

那么senior之后的路,我愿称之为,风呼雨啸、狼豺虎豹。

就是真的越来越难搞!

能活到这一天已属不易,还得看怎么继续活下去。

本系列纯属个人创作,不构成专业意见,不代表组织立场。

请谨慎服用。

本文目录

  • 过高期望

  • 清苦实践

  • 想想好事

  • 继续开始

1

过高期望

每家firm里也会有一个自己的系统性的手册,专门讲公司对各个level的expectation,

从领导力,到商业敏锐度,从数字化技能,到全球化包容思维,还有人际关系,包括对内对外,对上对下。

举例来说,一个合格(就是3分)senior的基本要求是:

  • 能够通过内外部反馈来发展自我意识,善于利用个人优势解决问题;

  • 表现出思维敏捷性,并且可以根据不断变化的情况重新确定任务优先级;

  • 明确什么时间是自己最佳工作状态,并使用策略建立身体、情感、情绪和精神上的韧性;

  • 善于分配任务提供机会,指导他人取得工作成果;

  • 主动提出问题以使团队协作更加有效,营造清晰负责任的环境,使得团队成员间了解彼此的期望;

  • 了解客户的业务以及他们在行业/市场中的运作方式;

  • 把对商业模式、公司治理和监管环境的理解应用到工作中;

  • 使用广泛的工具和技术从当前行业或行业趋势中提取见解;

  • 展现出批判性思维和归纳非结构化问题的能力;

  • 能够阐明本公司网络的竞争优势;

  • 能够衡量自己和其他人的工作的质量、准确性和相关性;

  • 能够使用可视化技术和数据驱动的故事讲述来帮助他人理解数据;

  • 通过在工作中学习和接触来发展我的技术知识;

  • 寻求并拥抱接触不同情况、环境和观点的机会;

  • 理解他人,能够改变自身行为以建立高质量的关系;

  • 在影响他人和与他人建立联系时,以结构化的方式沟通;

  • 定期与客户沟通,并分享和更新工作进程;

对,以上还只是一小部分,基本要求的一小部分。。。

所以从firm的角度讲,对一名senior asso的要求还是相当高的,

我需要发展高质量的人力资源,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以交付高质量的成果。

很合理,很reasonable。

2

清苦实践

firm的理想还是很丰满的,

即我把每个人执业者都打造成为审计精英,来实现高质量的审计。

高质量的审计不仅仅是准则规定的审计,还要不断升级改造,

推动审计工作的严谨和专业性超越现有准则,不断向前发展,

保持行业领先地位。

该说不说,

这多少有点像是姜子牙偷桃——老想peach。

从字面形成书面,再从纸面落到实践,真的会很难,

一个夜夜熬到后半夜3点的senior还能想着提升质量,升级换代?

审计实践没换代,先换走一波人再说。

吐槽归吐槽,

谋其上者取其中,做不到最优,靠近也是次优,

超越不了准则,至少会符合准则的要求。

一个有意思的问题是,

尽管经常吐槽加班加点,熬夜奔波,派活不少,给钱不多,

可当一个项目真的交到你手上,你怎么干?

胡干硬干?干不动摆烂?

自然不会,该干得干,

就像是不会游泳却被扔进大海里,就算呛的半死,还是想挣扎爬上来。

还是会根据要求,寻求指导,获取证据,执行程序,回Q清Q,

不该多的不会多,不该少的不能少,

可以预料的代价就是,

今夜熬完明夜熬,熬完现场熬报告。

毕竟培训里都开始有防猝死急救的课了,还怕什么呢?

3

想想好事

世上活路三行苦,撑船打铁磨豆腐。

前路一定是动荡的,也是不美好的,日哭夜哭不仅没有出息也没有用。

之前看了一段话说:

在一个地方生活,就需要劳动来承担相应的责任,来支撑生活。 工作是非常严肃的,当你特别严肃认真地对待一份工作,并且能把它做好,就有成就感,有乐趣。 最后会发现,这份工作还挺有意思的。 一个人说自己不喜欢一份工作可能不一定这份工作真的令人讨厌,而是他没有认真做这份工作。

一个人如果不会游泳,怎么换游泳池也没用,换大海都没用。

毕竟人生不能像做饭,不能等万事俱备之后再下锅。

心不唤物物不至,躬身前行行必果,

该来的总会来,该吃吃该喝喝,啥事别往心里搁。

多想想好事,

outing的时候,我给老板敬酒,我说,很幸运被您招进来,很幸运加入咱们team,

老板说,能招到你才是我们的幸运。

虽然我觉得老板喝了酒说的,一分真八分假,还有一分客套话。

但我说的却是十分真的。

能够遇上一群宝藏一样的小伙伴,每个人都是那么的幽默和善良,积极与阳光,

能够与诸位共事是我修来的幸运,是我的serendipity。

遇上这群人,才知道什么叫,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彩虹屁就是这么来的。

4

继续开始

未来这段艰苦卓绝的路,你也始终不是一个人,

我司大中华区今年审计线 promote了2000个senior,如果加上其他条线,再加上另外三家,

今年能升出至少10000多个senior来,

10000个啊,乌泱泱一片呢~

并且上边一堆的大s,manager,c mai,

就算是合伙人,上边也有十几个层级给咱顶着,

Try your best and par will do the rest。

昨天刚看到新世相的一个视频《山腰青年》,感觉像极了firm里苦于奔波、疲于奔命的senior们,

doc在这里,与诸位共勉:

有那么一些瞬间,如果有的选,我们宁可选择还没开始,不用走到半路害怕抬头却看不到终点。

感叹时间过得太快,向往的生活迟迟没来,我们有了职位,被人叫老师,在屏幕上看到过自己的名字。

山腰并不是一事无成,只是我们花了超乎预料的努力,却发现收获还差得远,

旧的力气快要用尽了,新的力气还没有得到。

我们开始怀疑,当初真是下定决心走这条路的吗?

然后按耐不住的想,要不然算了,如果我们就停在了山腰,是不是也挺好?

一个不算差的方案,是不是也挺好?

一份不喜欢但能养活自己的工作,是不是也挺好?

这辈子啊,就这么过,是不是也挺好?

为什么要继续出发?为什么要重新上路?

我们总是这样,在出发时感受到什么叫渴望,在路上理解了什么是代价,

不到山腰,怎么知道自己的真心呢?

现在你知道了目标有多难,过程多漫长,还差了这么多。

而这时候如果你仍然可以一次一次的说,我真的有必须要去的地方,那么你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进化。

走到山腰,还没有选择放弃,就没有什么能够再让你放弃。

如果你累的话,停下来喘口气,登不上山顶又怎样?追不上身边的攀登者就是失败吗?

一个经受了考验而没有被放弃的理想,是不用担心它会轻易破碎的。

这一刻起,你追求的不再是反复自我说服的故事,而是无需证明的结论。

这一刻起,当我们有的选,依然选择了,继续开始。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