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管理也是中国特色的一部分,表面上看物业管理是服务型的行业,实际上变成了职能管理部门。

这是比较有趣的一个现象,也非常值得拿出来探讨。

在美国的社区,推行的都是自治。一个小区内大家针对小区的管理进行讨论,最终形成一个决议,大家就按照这个决议来履行责任和义务,大多数人都有强烈的自治意识,愿意维护小区的秩序和环境。
在我们国内的小区,物业管理就成了小区的职能管理部门。物业管理的老大基本上也就变成了小区的最高领导,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领导能力,对小区的各派力量进行分化和引导,让他们服从自己的领导。
从字面上来看,物业管理是服务型的组织,应该为小区住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

实际上国内的物业管理却变成了官僚机构,对小区的公共事务和公用区域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这就是国内的居民对物业管理比较痛恨的原因。

之所以中国的物业管理变成这个样子,和中国的传统体制是分不开的。欧美一直都有自治的传统,普通人也愿意承担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我们国内就不一样,从古至今都是大一统的体制,都有相关的机构的管理。
这就是我们国内物业管理的麻烦地方,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诉求。如果希望所有人来开会讨论,很难形成有共识的决议。就算形成了,也总有人以各种借口不愿意去执行。
小区的居民大部分都是需要外出工作的,也不愿意在物业管理这些事上花费太多的心力,因此会对物业管理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要不是太过分就不愿意说话。
物业管理部门也就充分发挥自己官僚的特色,对小区的居民进行威逼利诱,对反对的势力进行分化,最终把物业管理的大权控制在自己的手上,让很多人敢怒而不敢言。

这就是物业管理的困境,完全推行自治有可能变成无政府主义,什么问题都得不到解决。采用物业管理的模式,就会走到过去的老路上,物业管理的相关人员会想尽各种办法占各种便宜。
如果让我谈自己的看法,我肯定希望取消物业管理,推行居民自治。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只要大家本着解决问题的心态,很多问题最终都能得到解决。
推行小区自治实际上也是民主试验,让居民扛起自己主人翁的责任,对小区的环境和秩序起到引导和监督的作用。

开始可能大家会不习惯,时间长了就会变成一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