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洪宝 通讯员 莞商宣

为加强与在莞日资企业之间的沟通,宣传推介东莞营商环境,提振日商扎根东莞发展的信心,9月28日下午,第十八次在莞日资企业政企联络会在东莞召开。据介绍,联络会由东莞市人民政府、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广州代表处共同主办。

东莞市副市长李延振在致辞时表示,处在“黄金内湾”核心位置的东莞,将再次迎来重大发展机遇。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东莞正打造科创制造强市,全面提升发展能级。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捕捉东莞“黄金内湾”C位重大机遇,实现更好发展。东莞将一如既往地重视企业诉求,出台实施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措施,以最快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及时纾解企业发展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氛围。

会上,东莞市投促局作东莞市营商环境推介,东莞市商务局介绍最新出台的跨境货车运输及水路运输扶持政策,东莞港务集团介绍水路运输业务板块。此外,东莞多个部门对日资企业关心的政府相关援助政策、核酸检测常态化、光伏发电审批等问题进行了具体的答复。

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龟井启次表示,东莞地理位置优越,位于大湾区中心,投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未来发展存在很多机遇和可能。在东莞市人民政府、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驻广州代表处共同主办下,在莞日资企业政企联络会提供了非常重要的交流平台。本次会议很有意义,将进一步促进政企理解,加深日企投资意愿,为日企增资扩产增加动力。

据了解,日本一直是东莞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7月,东莞市有来自日本投资的企业394家,累计吸收合同外资68.8亿美元,占全市6.7%,累计吸收实际外资54.3亿美元,占全市6.6%。在莞日资企业主要以制造业为主,集中于电阻电容电感元器件,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复印和胶印设备制造等行业。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锴跃

校对 | 赵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