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白石弟子卢光说我古体诗写不好, 因为我平仄弄不准, 但画幅上有时需要题诗。记得一年暑天, 我写了几首古体诗去请教老人, 老人说意思还可以, 平仄不对, 就去 拿了纸笔,即 席把李白的一首《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写出来, 一字一句地分析。老师费了很大劲, 当时似乎有点明白, 终因我不是写古体诗的材料,到现在也还只能写点“四不像”的打油诗。
齐白石给卢光照题写《光照画集》
抗战期间, 我在重庆教书 , 但作画未敢一日或忘。积少成多, 我挑了一些满意的, 在中苏文化协会开了一个画展 (1945年)。展后, 朋友们怂患我出个画册。我写信给暂居北平的白石师,说明原委,请赐写 一封面字。辗转数月,得 到了老师的复信。捧读之, 承奖誉有加,《光照画集》的书鉴写来了。使我喜出望外惭愧汗淋的, 老师又另纸篆写了“吾贤过我”四个大字,并 说,时 间来不及, 这权作序言吧, 还注明尺寸不合, 来信再写。老师的赐言, 其寓意我是清楚的, 我决不敢满足于现 状,止步不前,应努力向高峰攀登!
齐白石给卢光照题写《吾贤胜我》
使我一生受用不尽,把 它当成做人做学问准则的, 莫过千我艺专毕业那年,和 两同窗好友合出的一本《三友合集》上,老 人给我们亲笔书写的一篇序言。大约老人看我们作画颇有长 进, 有发展前途似的, 鼓励我们出一画册。序言写道: “夫画者本寂寞之道,其人要心境清逸, 不慕官禄, 方可从事于画。见古今人之所长 , 摹 而肖之,能不 夸; 师法有所短,舍之而不诽;然后再观天地之造化,来腕底之鬼神,对人方无 羞愧。不求人知,而天下自知,犹不矜狂,此画界有人品之真君子也。 今谢炳琨、雒达 、卢光照二三同学,心 无妄思, 互相研究, 其画故能脱略凡格,即大叶粗枝, 皆从苦心得来。三年有成,予 劝其试印成集以问人。“
卢光照作品《向阳花》
老师这一席肺腑之言, 几十年来我都念念不忘,始 终恪守不逾。我一向不与人比,乐 道安贫, 不把作品当商品兜售, 努力作艺术的探索。我尊师礼贤, 不在背后道他人短长。我非常拥护“百花齐放”的 方针, 无论谁的画,只要 不反党反社会主义,都 应该承认是朵花, 自己不喜欢的, 也 不反对人家。自己 不喜欢, 还有别入喜欢嘛。大家都不喜欢, 还有画家自己喜欢嘛。万紫千红才是春, 清一色还成什么世界呢?老人的学问道德, 仰之弥高。我要倾毕生之力学习之,以 不负老师厚望!
(本文图片素材源于:齐白石书画院、齐白石传人书画网)
注:以上图文节选自讲座《少白公子趣说齐白石》 主讲人:汤发周
壬寅年 【虎年】编撰于华东齐白石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上海分中心)
热门跟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