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沙俄而言,漠北蒙古虽穷,但不仅能同时威胁东北和新疆,更能俯瞰中原,从而在根本上改变了沙俄被清朝“压制”的局面。

所以在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沙俄煽动蒙古高层自立门户,打开了蒙古远走高飞的“潘多拉魔盒”。

不过,虽然清末民初的动荡给了沙俄鲸吞漠北蒙古的机会,但北洋政府据理力争,英美等其他列强公开背刺。更因为沙俄帝国很快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轰然崩塌,于是俄国失去了吃下蒙古的历史契机。

等到1919年徐树铮收复蒙古,苏俄反而自顾不暇。等到1921年苏俄红军“卷土重来”,蒙古早已物是人非,苏联最大的侵略限度也就是将蒙古作为其事实上的第16个加盟国。

不过我即便如此,苏联对蒙古的经营也深入骨髓,并彻底割断了蒙古与中国的血脉联系。通过控制经济大权,扶持亲苏精英,废除回鹘蒙古文,禁止崇拜成吉思汗,以及大规模的肃反运动等,在肉体和精神上摧毁了蒙古的文化自信,打断了蒙古的历史传承,使蒙古沦为苏联控制下的行尸走肉。

二战胜利前夜,苏联强迫南京国民政府签订《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并一手操纵蒙古独立公投,从“法律”层面确立了蒙古的“独立”身份。

苏联时代,蒙古作为苏联的提线木偶,不仅没有基本的自主权,不得不服从于苏联的“大产业分工”,只能靠放羊和种地为生,更不得不成为苏联围堵新中国的前沿阵地,长期弥漫着浓重的火药味。

等到1991年苏联解体,斯拉夫浪潮终于从蒙古高原褪去,蒙古才终于呼吸到了自由的空气。

然而长期的压抑,让蒙古根本无所适从,尤其是没有了苏联的救济,让本就穷得一塌糊涂的蒙古遭遇了严重的经济危机,连基本的生存都成了问题。

而彼时的俄罗斯,经历了苏联解体的猛烈冲击后,深陷“休克疗法”的漩涡,对蒙古根本就无能为力。虽然南方邻国的民族复兴已经初见端倪,前途不可限量。但在苏联的“努力”下,亲华势力早已被扫荡一空,蒙古和南方邻国早已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所以苏联解体后的蒙古,可谓真正的“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但是,就在蒙古快要饿死的危险时刻,一把狗粮不由分说地塞到了蒙古的嘴里。

虽然过去了30多年,但每每想起当年的场景,蒙古都会泣不成声地表示,那是这辈子吃过的最香的东西。

不错,为了围堵中俄,美国见缝插针地和蒙古展开了合作。

虽然苏联解体后的俄罗斯,跑步进入了资本主义社会,和美国等西方国家再也不存在意识形态上的对立。但看到俄罗斯依旧庞大的身躯,以及依旧令人胆寒的核武器,更重要的是俄罗斯想要一路向西做西方国家爸比的心气,广大西方国家经过短时间的深思熟虑,不约而同地表示要将围追堵截进行到底。

而苏联解体后,由于国际矛盾的全面转移,我们也不再是西方国家抗苏战线上的伙伴。相反,由于我们是如假包换的黄种人大国,相比于俄罗斯有着更特立独行的一面,于是美国在围堵俄罗斯的同时,也加紧了对我们的打击。

在这样的情况下,蒙古就成了“中间开花”的绝佳基地,于是美国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与蒙古沆瀣一气,并在1995年互相承认为“第三邻国”。

多有疏漏,烦请斧正。

我是静夜史,期待您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