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人在不断的强调“房住不炒”这几个字消失的问题。好像没有了这几个字,他们就又可以放心大胆的炒房了一样。
我觉得这是他们的一厢情愿。因为现在的楼市不是让不让炒,而是能不能炒的问题。现在楼市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下行动力。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房价过高,绝大多数人都买不起。我国很多城市的房价收入比值都是严重超标的。也就是说房价已经远远超出了正常人的可支付能力。
第二,房子供给严重过剩。现在很多地方到处都贴着“出租/转让”的条子。而且好多小区晚上的亮灯率都很低。农村也有很多长期没人住的房子。
第三,新生人口下降。最近几年我国的新生人口是不断创新低的。而且这些新生人口的父母基本都是有房的。他们基本没有什么买房需求。
第四,这次口罩事件以后,很多人的消费观念都已经变了。大家不会再盲目的超前消费了,不会再勉强自己贷款买房了。
所以说,现在无论有没有“房住不炒”这几个字,都已经没有炒房的基础了。
热门跟贴